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媒体聚焦
人民司法丨天津二中院王丽平法官:不求功成 但求心安
  发布时间:2024-03-29 08:47:10 打印 字号: | |


36岁,对于一名法官而言,年富力强。可对于一名女性,已经过了生育的黄金年龄。
作为一名女法官,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王丽平在2016年过了36岁生日之后,就遇到了这“甜蜜的负担”。
医生建议她“多休息”,家人盼着她“多保养”,她轻轻地抚摸着自己的小腹,温柔地笑笑,“我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没事儿!再说那么多当事人都在焦心地等着我的信儿,容不得我缓。”
货车司机老李就是最焦心的那一个。“万一法官审到一半,生了怎么办?她是不急,可我们家急呀!”老李是一起产品责任纠纷案的当事人,他在购买啤酒后,意外突然发生,酒瓶炸裂导致其眼球严重受损,终身无法从事驾驶职业,整个家庭断了经济来源,孩子马上要考大学,家里老人还病着,老李的眼睛还得继续治疗。老李将卖啤酒的小商店和啤酒公司一起告到了法院,要求赔偿,一审法院判决小商店店主承担老李的大部分损失。
案子上诉后,老李一看见挺着大肚子的王丽平,就吵着要换法官,他可耗不起。可是,换法官要有法定理由,就在老李琢磨着是不是得去法院闹的时候,原本因身体不适要休息两天的王丽平,看着老李睁不开的那只眼睛,悄悄地取消了休假计划。她轻声哄肚子里的孩子,“宝宝,你要乖乖地听话,给妈妈力量呀!”恰好孩子胎动,一个小拳头拱了出来,像在回应她的话。
“群众的事比天大,休假是我的私事,但带给当事人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毕竟无论结果与否,等待的过程都是一种煎熬,给当事人的结果能早一天就早一天。”她连夜看了案卷,还连续多天到商店店主家中走访。女店主拉着她的手哭诉自己的难处,“我也是刚来天津,还有两个孩子要养,就靠卖货挣点钱,就算要了我的命,我也赔不起这么大一笔钱啊!”王丽平觉得,这案子事实清晰,证据充分,并不难判,难的是怎样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如果真一判了之,不仅会让店主的生活雪上加霜,老李的钱也很难拿到。
这个期盼已久的孩子,是王丽平全家人的心尖尖。适逢酷暑,她天天不是在走访,就是在开庭。家人对她的担忧也随之而来。“你挺个大肚子就别到处跑了!”“你赶紧把案子结了,好休假!”同为法官的爱人给予了她最大的支持,爱人劝说道,“孩子在她心里肯定最重要,孩子是她当妈的责任,可当事人是她当法官的责任,案子办不好,她不甘心。”
就是这份“不甘心”,让王丽平又多次前往某啤酒公司总部检测酒瓶回收流程、调取销售记录,并向公司负责人摆事实、讲道理,“你们作为知名品牌,要主动尽量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企业发展要看长远。”一席质朴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这位企业负责人,终于使其意识到生产流程中存在安全隐患和风险,表示愿意承担企业责任,给予老李相应赔偿,并当场履行。看到老李和女店主如释重负,王丽平揉了揉自己肿得厉害的腿,长舒了一口气。
这个假她最终也没有休成,因为她又接手了一起涉及污水处理流程软件的案件。“我是学法律的,对于软件开发和污水处理是个门外汉,但案件分给我了,就不能打退堂鼓。”家人这次没有劝阻她要去污水厂现场查勘,只是给她准备了厚厚的口罩,叮嘱她“小心点儿,别待久了。”她在医院的同学听说了这件事,随即就把电话打了过来,“你说你啊,都多大岁数了,这个孩子来得多不容易呀,你能不能别去污水处理厂了?”王丽平回她,“知道啦,知道啦,我进去立刻就出来。我正想给你打电话呢,我戴着口罩对孩子影响不大吧?”同学不假思索地回她:“你要问我,我建议你最好别去!”放下电话,她又一头扎进了案子里,一边仔细研读各类相关文献,深入调研计算机软件的合同规则,一边跑高校、软件公司、科研机构、污水处理厂等单位进行学理论证和深度研判,最终作出公正裁决,双方服判息诉,均未提起上诉。
案子一个接一个,休假一直往后推。整个孕期,她没有推迟过一场庭审,没有报延过一个案子,直到分娩的前一天,她仍在坚持开庭。当事人看着她宽大法袍都遮不住的肚子,心疼地说:“法官,这庭咱别开了,行吗?”她回答说:“咱们赶紧开吧,开完我明天好去医院,要不然又得耽误一段时间。”开完庭,她的腿有些抽筋,站不起来,最后是被书记员搀扶了出去。
凭借这种拼劲,工作20年来,王丽平承办案件2000多件,参审案件4000余件,结案数、调撤率历年位居全院前列,她还笔耕不辍,撰写了调研文章80余篇,刊登在核心期刊14篇,获得全国性学术奖励12项,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法官、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来源: 人民司法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