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涵养干警优良司法品质 助力法院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08 08:50:12 打印 字号: | |

法院文化是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新时代法院文化工作,必须着眼于推动法治建设、服务司法活动,要重点涵养干警的“十大品质”。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作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法院文化对审判机关和广大干警在新时代高扬思想旗帜、强化价值引领、激发奋斗精神、展现司法形象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做好新时代法院文化工作,必须着眼于推动法治建设、服务司法活动,要重点涵养干警的“十大品质”。

涵养干警坚定忠诚的政治立场。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法院干警要把政治忠诚熔铸进血液和灵魂,用政治文化砥砺忠诚品格,铸就鲜亮底色。要坚持用“忠诚为民”的新时代法院文化培根铸魂,躬身践行入党誓词中“对党忠诚”的庄严承诺,强化忠诚意识,引领正确方向,始终不忘初心,传承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等革命时期优秀法律文化,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培育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

涵养干警自信自强的品格。自信自强是成事之基,是法院干警必须具备的品格。法院干警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自信,在执法办案和司法裁判中带头崇尚法治、信仰法治、捍卫法治,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要以先进法治文化启迪思维、涵养品格,持续培树法治思维,提升个人能力素养,锻造站起来能讲、坐下去能写、拿起卷宗能办案、深入基层能指导、走出单位能沟通协调的“五能”干警。

涵养干警德法兼修的司法担当。法院干警要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社会价值的规范、指引、评价、引领作用,将天理、国法、人情以及和谐、公正、便民等司法理念运用到矛盾纠纷化解中,弘扬天下无讼、以和为贵的价值追求,办理“有灵魂案件”。要坚持德法兼修,把恪守司法良知作为必修课,遵守司法职业礼仪,传承法院英模精神,严格依法办案,养成良好的业务素质和道德品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及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自觉。

涵养干警亲和良善的为民情怀。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法院干警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路线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将群众满意作为执法办案的第一标准,紧紧围绕“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的为民情怀,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回应、竭力满足新时代群众多元司法需求。要自觉把司法为民体现在办好每一起司法案件上,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完善优化诉讼服务,以温情司法温暖人心,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涵养干警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司法审判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以先进的审判文化沁润心智、规范言行,培树干警谨言慎行、追求卓越、大公无私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要“以文弘业”,勇于求索,善于钻研,练就驾驭庭审能力,辨是非、明曲直,用冷静、客观、理性、睿智探究法律的意义和目的,作出符合法治精神的裁判结果,实现定分止争,助力家国安宁。

涵养干警改革创新的成事能力。要继续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持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在服务发展大局、捍卫公平正义、深化诉源治理、破解执行难题、做实司法为民、锻造过硬队伍等领域,守正创新,接续发力,推动形成新的改革成果。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干警立足审判实践,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出更多带“泥土”、冒“热气”的调研成果,并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转化。

涵养干警虚怀若谷的学习习惯。法院干警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以政治定力、法治思维、司法能力、职业精神、综合素质等为重点,做到多看、多问、多写、多学“四多”,戒懒、戒浮、戒粗、戒偏“四戒”,真正在学习中把握人生道理、领悟法律真谛、彰显裁判价值、实践信仰追求。要搭建学习平台,制定干警轮训计划,抓好学历教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培训,采取分级分类、分期叠加、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等方式,开展全方位、高层次、系统性进修研学,推动跟班学习、辅助办案,构建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审判人才梯队。要深化人民法院与高等院校交流合作,在带案指导、审判实务、学术研究、多元解纷、司法鉴定、人才锻炼、智慧法院建设等领域,互学互促,取长补短。

涵养干警帮扶共进的团队追求。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要着眼于涵养干警帮扶共进、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团队作战”意识。要用心打造法院青年人才梯队培塑工程,建立健全法官导师制,发挥优秀法官、法院英模“头雁效应”,做好“传帮带”、递好“交接棒”,以先进带后进,为法院工作现代化奠定坚实人才基础。要持续优化扁平化办案团队模式,组建科学、高效、公正、便民的速裁团队、执行专班,优化审判资源,集聚司法合力,不断增强审判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推动从诉源执源、诉讼活动全流程、各节点化解矛盾,彰显正义。

涵养干警清净周正的做事风格。法院干警要以廉洁文化托底,在执法办案中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认真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审慎用权,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确保每一起案件的处理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遵循《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以刚性制度约束,划出履行职责的“红线”,倒逼干警提升纪法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以过硬的纪律作风打造过硬的法院铁军。

涵养干警清白如玉的底线思维。法院干警要以廉洁文化自警自省、自重自律,利用亲情寄语、廉政格言、清廉警示等,开展法纪教育,加强廉洁家风建设;凡遇干部晋职、法官入额、干警入党等重要时机,都要组织庄严宣誓、谈心谈话,筑牢干警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要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开展廉洁司法教育活动,策划举办专题廉政党课、有奖征文、歌咏比赛、读书演讲等系列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清廉文化内容,推动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秉持“忠诚为民、崇法尚德、公正廉洁、刚正不阿、改革创新”的法院文化内涵,引导广大干警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不竭动力源泉。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