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声评】高卓见:学思践悟 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23-09-18 08:56:17 打印 字号: | |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委、市政府为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实效,实施了“十项行动”,进一步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持之以恒“学”,加强理论武装,肩负自身职责。“学”是基础和前提。没有“学”,其他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对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作出的系统理论概括,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十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突出“行动性”,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我市经济工作的“纲”与“目”,是将党中央宏伟蓝图转化为天津施工图和项目清单,是以行动方案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的转化。作为审判人员,需要持之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及我院落实“十项行动”的工作措施等内容学习,深刻领会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

  聚精会神“思”,练就过硬本领,发挥司法作用。“思”是“学”的延伸。“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之后必须要深入的思考。经过思考的加工,学习的知识才更深刻,更具指导性,更能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院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中,提到聚焦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加强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要求我们聚焦大局,做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度研学工作,日常审判中做好“为什么判”的法律依据及深层次道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制度,加大对侵犯企业商标、外观设计专利以及损害商业信誉等违法行为的司法力度。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提高侵权违法成本。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保护,注重贯彻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提高针对涉民营企业案件,企业合规机制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保障展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创新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全力以赴“践”,坚定人民立场,践行初心使命。“践”是“思”的落脚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结合审判工作去学,将所学所思切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审判工作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法治体系建设全过程。我院在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中,提到聚焦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让人民群众更满足更幸福更安全。在司法审判中,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审判工作,提高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尤为关键。

  融会贯通“悟”,提升责任担当,写好每份判决。“悟”是“践”的升华,践而后悟,领悟经验方法,总结规律,内化于心,才能真正外化于行。毛主席在接见李宗仁夫妇时曾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共产党人这种从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方法,就是一种回顾历史、汲取经验的过程,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起新中国。作为审判人员,同样需要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方法,指导实践。面临纷繁复杂的案件,一个案件的审理是要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埋头赶路之余更要抬头看路,总结出工作方法,将其应用到未来的审判工作中去。写好一案判决,是融会贯通后的领悟,是总结规律的重要组成,是外化于行的常态体现。

  法治新时代,更多元的司法需求,更新型的矛盾纠纷,考验着法官的智慧与良知。写好一份判决需要有敢于直面重大矛盾、重大困难的勇气,有与时俱进、破除陈旧思维的底气,有勇立潮头、攻坚克难的锐气。法官必须是无私的,为公方能无私,无私方能无畏,无畏才能作为。写好一份判决需要旗帜鲜明,敢于亮剑,拒绝“和稀泥”与中庸之道,维护社会道德底线,弘扬美德懿行。



(作者: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高卓见

来源:市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