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开创天津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8-31 09:11:57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对法治建设作出专章论述、专章部署,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体现了党对中国式现代化规律性认识的深化,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法机关是法治建设的生力军,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始终高举思想旗帜,铸就政法队伍绝对忠诚之魂。核心就是力量、就是希望、就是保证,思想就是旗帜、就是武器、就是法宝。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政法机关开展主题教育,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铸就绝对忠诚之魂,政法机关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狠下功夫。特别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夯实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等全流程体系,时刻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思想上始终紧跟核心、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政法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政治督察、工作述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健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委政法委归口管理、组织协调,政法单位党组(党委)主管主抓、各司其职的政法工作格局,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二、牢牢掌握思想武器,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考验着我们的斗争勇气、斗争智慧、斗争意志。天津是北京的“东大门”、京畿安全屏障“最前哨”,筑牢首都“护城河”是天津政法机关最崇高的使命、最重要的职责。我们必须牢牢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个强大思想武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法治的确定性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不确定性,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政法事业发展新天地,全力筑牢首都“护城河”。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全力维护首都安全,凡是涉及首都安全的事,一律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深入推进首都地区安全风险隐患处置,加强情报信息预测预警预防,全力做好重大活动维稳安保,深入推进京津冀三地政法协同,时时放心不下、事事盯紧看牢,坚决把“护城河”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扎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聚焦重点领域涉稳风险,组织开展突出涉稳风险隐患和重点重复信访事项专项攻坚化解,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千方百计回应群众诉求,努力从“根”上化解涉稳风险隐患。要全力维护公共安全,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化重点地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护,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增强掌控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创新打击治理新型犯罪机制手段,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力维护网络安全,深入推进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统筹打好网上网下“两个战场”,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依法处置网络谣言,释放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鲜明信号,营造安靖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强政法机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严把人员、企业、技术、制度“四道关口”,守护好数据库之“津门”。
 
三、充分汲取思想力量,奋力开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法治建设向哪里走、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等根本性问题,在法治中国建设实践中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磅礴实践伟力。工作中,越是面对疑难复杂案件,越是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我们越要坚持对标对表“十一个坚持”,运用好贯穿习近平法治思想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和处理,坚定不移把政法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上来。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着力护航高质量发展,扎实落实天津市政法机关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38 条措施,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保护、解决企业痛点、涉企法治服务上狠下功夫,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要着力践行政法为民理念,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需求新期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统筹推进综治中心、网格中心、矛调中心建设,提升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既抓大案要案,更抓群众身边小事小案,不断提高执法司法亲和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着力推进法治领域重点任务。统筹抓好法治天津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落实,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活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加快建设法治社会,首先从政法机关自身做起,把依法办事作为根本之道,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全面强化思想淬炼,锻造真忠诚、敢斗争、勇担当、重实干的津门政法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干部素质,最重要的是政治素质;讲领导能力,第一位的是政治能力。政法队伍是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的纪律部队,标准要更高、管理要更严。对政法机关而言,政治建设是纲,业务建设是目,纲不举,目不张,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政治红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政法工作而言,每一起案件背后都有政治,每一次执法办案都要讲政治,必须坚持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善于洞察普通案事件背后的政治端倪、政治隐患。对政法干警而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理论武装越彻底,思想就越敏锐,行动就越自觉,必须坚持政治立身,把忠诚的基因根植于灵魂、熔铸于血脉、见诸于行动。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锻造过硬政法铁军,必须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狠抓全警学习、全警信仰、全警实践,全面筑牢思想防线,以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政治引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力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进一步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队伍,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要狠抓正风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坚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驰而不息破除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强化“不敢”的震慑,扎牢“不能”的笼子,增强“不想”的自觉。领导干部要带头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示范带动政法干警从小事小节抓起,自觉看到“小”中之“危”、“小”中之“害”、“小”中之“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素质强警,把专业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注重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突出战斗力标准,围绕打、防、管、控和诉、调、审、执等环节,进一步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能培训体系,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增强政法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锤炼过硬作风,把发扬斗争精神作为政法队伍建设的关键,坚持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淬炼政法队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鲜明政治品格,培养政法队伍务实重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真刀真枪的斗争实践中砥砺忠诚、经受考验,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事中经风雨、长才干,在“见人见事看效果”上狠下功夫、务求实效,锻造一支真忠诚、敢斗争、勇担当、重实干的政法铁军。



来源:《长安》杂志2023年第5期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