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一起努力 不负盛夏好光景|(津)二中法周报NO.69
  发布时间:2023-07-18 08:46:55 打印 字号: | |

工作要闻


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天津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郝树龙一行前往津药达仁堂集团第六中药厂走访调研,参观第六中药厂速效救心丸制剂车间、企业文化展室,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二中院办公室、民三庭、审管办负责同志参加。

天津二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郝树龙一行到津药达仁堂集团第六中药厂走访调研


    天津二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三专题研讨交流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郝树龙主持,全体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王义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和巡回指导组其他有关同志列席指导。

天津二中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主题教育第三专题研讨交流会


  天津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副院长许绍田通报该院近年来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民二庭庭长刘海东发布典型案例。新华社、天津日报、天津广播电视台、今晚报、天津政法报等媒体出席发布会。

天津二中院发布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件审理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天津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绍田一行前往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保护中心”)走访调研,并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护航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座谈,二中院审管办、知产庭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陪同。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顾国洪,保护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

天津二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绍田一行到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走访调研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102周年华诞,颂扬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天津二中院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审判执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在第52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天津二中院民一庭党支部环境资源审判团队走进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实地走访调研并进行法治宣讲。津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津南区环保局等相关负责同志一同参与调研宣传。

世界环境日 我们在行动 天津二中院送法进企业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加强工作交流互鉴,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共同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办公室工作新格局,天津二中院办公室党支部赴天津三中院,与三中院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业务”调研交流活动。

交流互通学长处 学以致用补短板 天津二中院这场调研交流会超走心


   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天津二中院民二庭、破产法庭法官赴市国资委,就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中的焦点难点问题,结合民法典相关规定,进行专题普法宣讲。宣讲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市、区国资委及所属企业400余人参加。

送法上门!天津二中院法官赴市国资委进行普法宣讲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天津二中院知产庭、市检二分院第四检察部、河西法院、河西检察院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研讨会。

法检四单位联合举办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研讨会


    天津二中院充分发挥能动司法作用,以调解方式成功化解一起涉家事合同纠纷案件,一揽子解决各方当事人沉积多年的矛盾,彻底化解各方积怨,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和肯定。

当“借名买房”遇上“离婚后财产纠纷”?!天津二中院能动司法化解一起涉家事合同纠纷


    为进一步落实“八五”普法工作要求,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天津二中院邀请新华中学四十余名师生在该院刑事审判法庭举办了一堂法治公开课。

以法庭为课堂 以法治育英才 天津二中院举办法治公开课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为重点,不断增强法院干警业务能力和水平,天津二中院举办第二期“仲法讲堂”,民二庭王晶法官以“关于民事审判中事实认定的问题”为题,与民事审判业务部门的干警共同探讨民事审判中事实认定的相关问题,分享工作经验及做法。

天津二中院举办第二期仲法讲堂


    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深度融合对接,是天津二中院深入推进诉调无缝衔接、提高审判工作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的新举措。天津二中院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作用,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取得良好效果。

为企业解难,为司法加速!天津二中院运用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


    天津二中院行装处党支部与美化里社区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走进河西区少年宫幼儿园,为该园50多名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天津二中院行装处党支部与美化里社区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司法责任制,加大学校普法宣传力度,天津二中院刑一庭联合津南区法院刑庭共同前往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两级法院共赴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为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切实做好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和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在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天津二中院刑一庭干警前往湘江道小学进行禁毒普法宣讲。

禁毒宣传进校园 护航儿童助成长


荣誉墙

    共青团天津市委公布2021-2022年度“天津市青年文明号”认定结果,天津二中院速裁审判团队榜上有名。

赞!这支团队获评“天津市青年文明号”!


   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导、中国妇女杂志社与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中,天津二中院法警支队干警刘绍兵的家书《二爷爷,您是咱家大英雄》入选100封“新时代最美家书”。

一封家书入选“新时代最美家书”


    由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文明网承办的推荐、评议“天津好人”活动揭晓2023年第二季度好人榜名单。天津二中院干警李连申上榜,被评为“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天津二中院一名干警入选“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媒体报道

开车的朋友在买车险时都会买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如果车辆发生事故导致别人伤亡或者财产损失时就可以由保险公司来赔偿。小吴开车撞伤了路人,可保险公司却拒绝赔偿,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天津新闻频道|法官说法:事故后驶离现场,保险公司还用赔吗?


   《今晚报》 《天津政法报》报道天津二中院各项工作举措和主要成效。

来源:天津电视台、天津政法报、今晚报、本院各部门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