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一封家书入选“新时代最美家书”
  发布时间:2023-06-30 08:47:47 打印 字号: | |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小家庭折射大时代。“家书”不仅是家庭、家族的史记,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史料。一封封家书,是家人亲情的纽带,是行走岁月的家风,是家庭凝聚力的结晶。

新时代最美家书

近日,由全国妇联宣传部、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指导、中国妇女杂志社与中国家庭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最美家书”征集活动中,天津二中院法警支队干警刘绍兵的家书《二爷爷,您是咱家大英雄》入选100封“新时代最美家书”。

2017年5月,刘绍兵同志为纪念抗战革命烈士二爷爷牺牲72周年,写下了这封饱含缅怀之情的告慰家书。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来听听他的家风故事。

二爷爷,您是咱家大英雄

二爷爷:

      您好!从我懂事起,就知道您是咱们家的大英雄,是抗日勇士。我听家里老辈多次讲起,1938年秋,中华民族最危急的时候,您毅然参加八路军,走向抗日前线,舍生忘死、奋勇杀敌,多次荣立战功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抗日的紧要关头,您到咱们隆平地区任“二区敌工站站长”,您很快打开了这一带的抗日局面,带领同志们铲除了一批伪军骨干,名声大震,有利地鼓舞了百姓的抗战士气,也使得日伪军对您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在1945年初的一次战斗中,您不幸落入虎口。虽受尽了惨无人道的酷刑,但没说出半点党的秘密。日伪军也极尽能事拉拢、劝降您,您坚贞不屈,最终被日伪军残杀。

日军投降后,我爷爷和大伯去隆平县“接您回家”,因为找不到您的遗骨,他们按照当地习俗,找了一块砖刻上您的名字装进棺木,算是接您回家了。怕引起家人悲痛,这件事瞒了全家60多年。

二爷爷,尽管家人最终没有找到您的遗骨,但是您革命的一生,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您的战斗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您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永远指引我们前进!您的英灵和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一样,永远活在人民心里!

二爷爷,可以告慰您的是,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已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这也正如您浴血奋战之所愿!

二爷爷,咱们家从我曾祖父到我,四代都是共产党员,“革命家庭、赤子家风”一直传承。我父亲、哥哥都曾参军保家卫国。20多年前,我也到了部队,在党组织和部队的培养下,我入党、提干、多次立功……我成长中从您的革命事迹中汲取了很大力量,更加坚定了我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二爷爷,我们一定会继承您的遗志,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您誓死保卫的国家。

二爷爷,我们永远怀念您!

     孙子:刘绍兵

     2017年5月18日



提供:法警支队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