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刑二庭拓宽“党建+”模式 推进普法宣传走“新”又走心
  发布时间:2023-10-08 08:54:39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建引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天津二中院刑二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坚持党建和普法工作同向发力,精心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近日,选派青年法官赴中国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天津分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的普法宣讲。

党建引领  精心策划

为确保普法宣传活动效果,刑二庭党支部精心策划,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安排两个党小组的法官助理通过访谈调查、案例复盘等方式分别调研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工作中存在的刑事法律风险。以开展普法活动为契机,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刑事审判如何保障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讨论,研究通过延伸司法职能,落实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的具体方法。根据前期调研情况,安排青年党员法官认真准备普法授课讲义、制作电子课件,采取法条解析、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针对性开展普法宣讲。

因地普法  入心入脑

在放射医学研究所,法官重点围绕与医学科研院所息息相关的高发刑事法律风险,结合日常办理贪污贿赂、渎职类犯罪工作实务,进行全面的廉政风险解读和防范措施分析。在国航天津分公司,法官围绕贴合航司工作实际的具体问题,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向国航员工解读了刑事犯罪的基本构成和社会危害性,进一步明确相关刑事法律“红线”,引导国有企业带头守法自律、国企员工争做“全民守法”的榜样,助力企业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此外,法官还结合相关案例,进行了反走私综合治理普法宣讲。

结合实际  深入互动

宣讲中,法官与现场听众深入互动,大家结合工作和生活,询问相关法律问题;法官通过答疑解惑、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大家增强法治观念,自觉抵制违法犯罪。宣讲结束后,法官还与放射医学研究所、国航天津分公司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交流,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

此次普法活动是刑二庭党支部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方式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品牌联创,坚持案件审判、社会治理、法治服务能动结合,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力度效果,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提供:刑二庭  张子杰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