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法院人的过年仪式感,哪一条最戳中你的心......
  发布时间:2024-02-18 09:13:01 打印 字号: | |

有人说

过年的仪式感

是与家人团聚、爱人相伴

是贴对联、吃年夜饭、看春晚、

是穿新衣、挂灯笼……

还有人说

是一大家子的温馨合照……

看看二中法人的过年仪式感

哪一个最戳中你的心?


民一庭  侯雅婷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小时候觉得年味很足,那是爸爸妈妈为我创造的过年仪式感。每年我和家人都会提前挑选新一年的春联,到了除夕,妈妈会早早起来熬制浆糊,我来辅助爸爸贴春联和福字。不求富贵无极,只愿喜乐无忧,春联的短短数语之中,凝结着父母对我的爱与期盼,代表着我们对新年生活的向往与祝福。工作第一年,没能回家过年,但我仍然坚持维系着这种过年的仪式感,我选了想对自己说的话,给我的小屋也贴上了春联,还尝试着自己写福字,和朋友们一起包饺子,为新年的到来干杯。过年的仪式感,隐藏在春联福字里,更流淌在和家人朋友稳定的相爱中,但愿人长久,千里共新春。



破产庭  王敏

冯骥才先生曾写到:“年,真的是太美好的节日、太好的文化了。在这种文化氛围里,人们无须沟通,彼此心灵相印。”春节是沉淀在基因中的情感的凝结,是团圆的象征,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金黄酥脆的焦叶、鲜美可口的饺子、丰盛无比的年夜饭是新年之味;热烈绚烂的烟花、色彩斑斓的街灯、家家户户门上的红对子是新年之色;噼里啪啦的鞭炮、超市里早早响起的 “恭喜发财”、奔回一处的乡音是新年之声;走亲访友、阖家出游、观赏种类丰富的年俗表演是新年之趣。今年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新年,我想成长就是乘着经历的小船驶入时间海的过程,但家是永远的锚点,新年是归程的号角,携一年的成长和收获,在听闻过“年兽”故事的地方,成年人重新做回小孩,待满身疲惫扫除,干劲儿被爱意鼓足,收拾行囊再赴温暖的春天,也奔向更好的自己。



机关党办  冯俊杰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传统春节就要到了。小时候,每当看到父母忙着蒸花馍、炸丸子、蒸蒸肉,还有空气中弥漫着的烟花爆竹的味道,这时候就是要过年了,过年的仪式感就是吃美食、放烟花;长大后,有在部队与连队战士一起团拜会的欢乐,有回家与父母妻儿团聚的期盼,也有除夕值班时与家人电话拜年的思念,这时候过年的仪式感就是团聚。春节是团圆的日子,是相聚的时间,更是时令的分界,希望的起点。家人相聚时,充斥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千家万户都团圆,描绘的是家国安宁的美好图景。我们要在传统节日氛围中感悟家国同心的力量,积蓄干事创业的信心,共创美好家国未来。



执行局  朱少彬

新年岁首,春节蕴含着浓浓的辞旧迎新意味。暂别工作岗位,踏上归乡旅途,思绪与思绪交错间,泛起的是年夜饭的热气腾腾,那一丝丝香气,最是令人难忘。大年三十,亲朋齐聚、举杯同庆,共享美食佳宴。老爸掌勺烹饪菜肴,老妈精心装盘修饰。厨房内热闹,饭桌上也欢笑不断,老一辈忙着讨论家长里短,小一辈则忙着把饭菜装入肚子。当窗外爆竹声渐起,烟花绽放时,饭桌上的一瞬便成为了年终总结的永恒象征。于我而言,年夜饭不仅仅是对味蕾的满足,更重要的是来自故乡的精神寄托。每逢团圆佳节,当浓郁乡愁裹挟着我在潮水般的人群中流淌时,每每想起自家的年夜饭,心底便会感受到一股暖意与慰藉。



立案庭  张基成

腊八一过,年味儿渐浓。在山东,感受热闹年味儿最直观的方式就是“赶年集”。过年时候的大集,我们叫做“赶年集”,熙熙攘攘的人群、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大集总能给人带来别样的年味。无论你在胶东沿海,还是内陆城市,总有一款“年集”成为你回家的诱惑。“进了腊月门,年味铺满集”“腊月二十七 ,杀鸡赶大集”,对山东人来说,“赶大集办年货”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感。东西便宜、老板热情,遇到邻里邻居还能打招呼聊聊天,山东大集的“烟火气息”,这是在大城市里久违的。人间烟火是治愈心灵的良药,“大集”承载了许多珍贵回忆,尽管人们现在购买年货的方式越来越多,但很多人还是爱去大集上转一转、看一看,感受一下热闹的年味儿。


提供:本院各部门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