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媒体聚焦
接续奋斗,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的政治”——聚焦202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部署
  发布时间:2024-01-15 10:58:50 打印 字号: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
新的历史坐标,新的奋进征程。
新的一年,人民法院应当如何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1月13日至14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年的成就和经验,科学分析当下时代方位和形势特点,为2024年政法工作举旗定向、布局谋篇,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制定了“任务书”“路线图”。

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为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夯实组织基础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人民法院做好各项工作,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为政之要,在于用人。人民法院做好各项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
2023年,全国法院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铸魂。
新的一年,人民法院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为推动审判工作现代化夯实组织基础?

会议明确要求——

要在忠诚上下功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把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要在干净上下功夫,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严的基调刮骨疗毒、自我革命,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集中开展纪律教育,紧盯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坚持司法业务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相贯通,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常态化开展信访案件评查、办案质量评查,及时发现问题和线索。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要在担当上下功夫,确保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冲得上、打得赢。
审判工作现代化离不开组织管理体系和干警素质的现代化。对此,会议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纵深推进相关改革。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全覆盖培训。完善法官遴选制度,健全法官助理招录、培养、管理机制,优化法官助理分阶段培养和履职管理,完善编制外书记员聘任、使用和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专门人才发展规划,建设高水平国家政法业务专家库。分系统制定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加强教师、教材、教法、教育基地建设。
坚持统筹国家发展安全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过去的一年,政法战线事不避难,把各项工作做在前头,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为续写社会长期稳定新篇章作出了贡献。2023年,全国群众安全感为98.2%,连续4年保持在98%以上的高水平。
新的一年,人民法院如何着力维护国家安全?如何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会议这样部署——

要扭住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的落实,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坚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晴天修屋顶”,把基础工作做实,把预防工作做好,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健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机制。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强化重大涉稳风险监测预警,对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主动作为、依法处置。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强化全链条全周期监管,有力整治行业乱象,维护良好发展秩序。

要扭住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做好工作。要抓好“惩”的一手,依法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继续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要抓好“防”的一手,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建设。深入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强化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网络不良信息治理。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发正气、匡扶正义。
要扭住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要坚持预防在前,加强源头治理,继续开展诉源治理。要坚持调解优先,做实司法调解,推动各类调解力量协调联动,做到应调尽调、能调尽调。人民法院要加强对调解工作的指导。要坚持运用法治,把各种矛盾纠纷化解方式纳入法治轨道,调解不成的及时受理、依法判决,让群众在法律框架下分清是非、在权利义务统一中判断对错,从根本上实现定分止争。要坚持就地解决,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实基层政法力量,动员基层广泛参与,就地解决大部分矛盾纠纷。

要深入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实现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五个法治化”,形成“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质解决”的工作局面。

新的一年,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人民法院如何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会议这样布局——

要依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深入研究新型经济犯罪相关问题,依法惩处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危害税收征管、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案必立、有罪必罚。要健全违法犯罪案件线索跨部门通报机制,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高效衔接。

要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市场主体平等、市场竞争有序、市场配置资源、政府监管到位、司法维护公正。

要加强涉外法治工作。要加强涉外领域立法,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要完善涉外法治工作机制,推进涉外司法工作改革,提高涉外司法公信力。要深化司法国际合作,完善“一带一路”国际商事司法协助机制。要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要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彰显我国法治大国、文明大国形象。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中国 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注入强大动力

法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必要条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和价值追求。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法治体系,加强法治建设,维护法治统一,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身处维护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应当如何落实新部署?
在完善法治体系方面,会议要求,“在继续完善法律规范体系、党内法规体系基础上,重点加强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建设”——
法治实施体系要更高效。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必须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法治监督体系要更严密。要抓紧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规范立法、执法、司法领域权力行使,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法治监督体系。政法机关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主动接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内部监督,完善符合自身权力运行特点的监督体系。

法治保障体系要更有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加强政治、组织、人才等各方面的保障。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法学院校建设,健全法学院校与法治实务部门协同育人机制,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在加强法治建设方面,会议要求,“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推进科学立法。推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

推进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提高执法效率和公信力。
推进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以严格依法办事、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导向,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罚当其罪。加大执行力度,着力解决执行难问题。推进全民守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用好红色法治资源。推动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让法治走到人民群众身边。
在维护法治统一方面,会议指出,“法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实施法律就是贯彻党的意志,依法办事就是执行党的政策”——

要推动法律规范统一。

要推动裁判尺度统一。统一尺度、同案同判,对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建立统一法律适用工作制度,完善类案关联检索机制,规范司法自由裁量权的行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现代科技这一“利器”。

会议明确要求,要推动科技手段现代化,“统筹推进本系统科技建设,研究确定一批新的重点科技项目,以科技手段赋能政法工作”——

聚焦于“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聚焦于“事”,用现代科技力量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聚焦于“案”,建立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执法办案新模式。

聚焦于“服务”,依托“在线立案”“在线诉讼”“在线法律服务”等线上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法律服务。

扬帆奋进正当时,凝心聚力启新程。2024年,人民法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坚定、坚实、坚韧的步伐,在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大踏步迈向前进。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