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发布时间:2023-05-11 15:09:44 打印 字号: | |
“党中央下发的《意见》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三个方面作出重要部署,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牢牢把握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作出深刻阐述,深刻阐明了其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目标要求。

——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建新功,“就是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这四句话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

“紧紧锚定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作出深入阐述、提出明确要求。

——关于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关于具体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五个方面。一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三是实干担当促进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四是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廉洁奉公树立新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持续纠治“四风”,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全面落实重点措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在强化理论学习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把握这一思想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总书记还对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提出明确要求。

——在深入调查研究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书记还对抓好调研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方式”、“善于换位思考”、“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等极富指导性、针对性的具体要求。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就此,总书记提出一系列要求,着重强调“各级领导班子要牢记党和人民嘱托,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已有的部署和规划,只要是科学的、切合新的实践要求的、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就要坚持,一茬接着一茬干,防止换届后容易出现的政绩冲动、盲目蛮干、大干快上以及‘换赛道’、‘留痕迹’等现象”。

——在抓好检视整改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开展好主题教育具有风向标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部门带好头、作表率,示范带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同时抓好机关和系统内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