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天津二中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16 09:33:21 打印 字号: |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驰 通讯员 周建霞  


    近日,记者从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近年来,该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主动靠前服务,延伸司法职能,完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



    具体工作中,该院将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列为全院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加大涉企法治服务保障力度,到辖区政府、物业管理协会、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等开展调研,准确把握司法需求,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精准度。依法审结一批职务犯罪案件,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破坏投资环境、妨害投资管理秩序、危害投资者人身财产安全等犯罪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该院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依法打击各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企业的影响。通过线上查控、线下查询等方式,提高执行工作质效,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此外,天津二中院健全分调裁审机制,引进优质调解资源,拓宽涉企纠纷化解渠道,与13家单位、组织签订多元解纷合作协议,聘请特邀人民调解员45名,实现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和律师调解全覆盖。探索建立速裁案件云庭审、独任制审理和承办法官担任审判长三种审理新模式,分流该院32.9%的民商事二审案件。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应对改革变化,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