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一站式成果巡展 | 天津二中院:简案快审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08 09:10:10 打印 字号: | |

编者按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总结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更新司法理念,积极探索创新,天津高院组织开展了“天津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天津二中院“简案快审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的典型经验入选优秀创新成果。




天津二中院



创新速裁工作模式

简案快审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为推动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深化一站式建设成果,二中院于2020年1月设立速裁审判团队,坚持能为先、案为本、简为标,在建章立制、激发效能、创新工作招法上持续发力,推动简案快审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自2020年3月速裁团队受理案件以来,共办结案件8768件,占全院民商事二审案件的37%,其中调撤案件3319件,平均审理时间14天,员额法官人均年结案达850余件,简案快审、提速增效、纠纷化解成果显著。



以能为先,全面建章立制,夯实速裁团队建设基础




(一)科学管理,优化分工加强队伍建设

速裁团队由1名副庭长专职管理,共有4名员额法官、5名法官助理、4名书记员,平均年龄33.6岁。在速裁团队设立党小组,分管院长、庭党支部书记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速裁团队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在管理上依循扁平化管理理念,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1组成4个办案小组,员额法官负责本小组的案件审理和人员管理工作,同步提升员额法官审判业务能力和统筹管理能力。




(二)明确标准,二次甄选确保快慢分道

制定《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规程(试行)》,明确速裁案件划分标准和甄别机制。通过正向区分、专业区分、反向区分,对案件的难易程度,以及是否适宜速裁程序审理进行评估,适宜的进入速裁审理程序,不适宜的退回。确保繁简分流精准、快慢分道无误。


(三)流程管控,推动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对案、人、卷实行台账式精细化管理,实现全程留痕、全程溯源。坚持每周一例会制度,通报上周收结案态势,部署本周工作任务,点评各办案小组工作情况,力争做到简案不减质量,速裁不输品质。




2021年案件发改率为2.38%,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



以案为本,坚持调判结合,集合多重资源提速解纷




(一)紧密衔接,分层递进激发解纷效能

积极探索“调解+速裁”工作模式,将诉前调解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前置程序。速裁团队积极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制定《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工作流程》。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或撤回起(上)诉的,速裁团队法官在履行立案程序后出具相应法律文书;对调解不成的案件,及时固定证据材料,立案后转至速裁团队快审;审理过程中出现不宜速裁的情形,影响案件及时审结的,将案件转出速裁程序并交由相关审判庭继续审理。通过诉调对接、甄别分流,实现普通民商事案件前端快调速审、疑难复杂案件后端细审精判。




2021年,速裁审判与多元解纷工作紧密对接,以调撤方式结案1272件,同比增长66.49%,调撤率为36.05%,同比增长6.46%,矛盾化解、息诉服判成效突出。


(二)诉非对接,打造全方位立体式解纷格局

依托非诉纠纷解决机制,通过调解助推案件分流过滤。同天津市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13家社会组织签订多元解纷合作框架协议,建成常态化纠纷化解沟通渠道。先后聘请特邀人民调解员45名,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律师等各个行业,实现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和律师调解全覆盖。利用调解资源和诉调对接机制,实现诉前调解与诉中调解无缝对接。特聘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李庆刚同志的调解工作事迹被人民法院报报道。诉前调解窗口被评为“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



先后聘请特邀人民调解员45名,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律师等各个行业,实现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和律师调解全覆盖。利用调解资源和诉调对接机制,实现诉前调解与诉中调解无缝对接。特聘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李庆刚同志的调解工作事迹被人民法院报报道。诉前调解窗口被评为“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


(三)上下联动,借力基层资源协作化解纠纷

积极与辖区基层法院、商会及调解组织对接,探索建立纠纷化解联动机制,推动调解员、调解组织互认,纠纷化解资源共享。在调解涉“六神”“心相印”等商标侵权系列纠纷时,为方便地处静海区、津南区的被告商户参与调解,主动对接基层,将调解地点设在静海法院、津南法院,通过“家门口”调解为当事人节约成本、减轻诉累。



调解员采用“面对面”“背对背”等多种调解方式,以“简”程序提效率,以“精”调解优质效,最终促成40余家商户与权利人达成调解。



以快为标,创新工作招法,推进速裁审判提速增效




(一)送达排期密集,提高单位时间“司法产出”

立足当事人快办案的需求,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传唤当事人到庭、送达相关诉讼材料,加大庭审排期频次,压缩从立案到开庭间隔,提高“司法产出”,速裁案件基本实现在立案后2个工作日内完成排期及送达工作。


(二)庭审流程简化,围绕核心环节高效展开

突出问题导向,精简与纠纷化解联系较弱的纯程序、非必要环节,庭审中紧紧围绕核心争议展开,减少二次开庭情况;尝试以庭审录音录像代替庭审笔录,实现庭审活动的客观记录和全程留痕,省去当事人庭后校对、修改笔录等环节,避免当事人因笔录记载不全、不准引发争议,将法官、辅助人员的精力从紧盯庭审笔录、避免漏记重要表述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使诉讼参与各方聚焦于举证质证、辩论等核心庭审环节,有力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


(三)文书撰写精炼,务实文风助力速裁快审

简化裁判文书内容,推行模板式、要素式文书撰写方式,通过列出裁判核心要素,利用要点突出、格式精简的文书模板进行撰写,力求简约务实,使得事实认定清楚、说理表达明白、判决精炼高效。2021年速裁团队共结案3528件,其中当天立案、当天结案197件。


(四)扫尾工作提速,依托信息化释放办案效能

注重宣判送达、扫描归档、文书上网等易挤占审限的非审判核心环节,办案小组成员间有序配合,利用电子卷宗同步生成等信息化手段,依托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改革成果,最大限度优化审判资源,释放办案效能,助力速裁审判提质增效,确保办案小组全链条高速运转。


END

来源:天津高法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