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她的讲述,她的故事,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发布时间:2022-09-14 16:40:05 打印 字号: | |


日前

由天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

“时代新人说—强国复兴有我”

主题演讲大赛决赛

在天津市海河传媒中心举行

全市各区推荐的上百名选手

经市级机关初赛、复赛激烈角逐

最终25人入围全市总决赛

市二中院审管办刘畅同志

最终在决赛中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

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

刘畅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律人

19岁选择法律专业

26岁带着热情、带着理想

走进政法队伍

到市二中院成为一名法官助理

在最美好的年华里

努力奋斗的青春印刻在

每一起案件里、每一份笔录里

每一份裁判文书里!


现在

我们跟随刘畅

一起走近

法院人的热血与青春



07:29


在二中院总能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她目光坚定、干练飒利,仿佛每时每刻都充满着力量,她就是巾帼建功标兵市二中院法官——王丽平。



在审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原告李某是一位货车司机,购买啤酒后酒瓶突然炸裂导致眼球严重受损,终身无法从事驾驶职业,李某将售卖啤酒的个体户和啤酒公司共同诉至了法院,一审判决个体户承担李某的大部分损失。


当事人上诉后,王丽平坚持探寻“案卷”背后的隐情,一次又一次到个体户女业主家中走访,女业主每次看到她都握着她的手,擦着眼泪和她说:“我刚来天津打工,家里那个前阵子被拘留了,还有两个娃要养,全家就靠着我卖货挣点钱,赔这么多钱是要我的命啊!”有些案件,法律适用并不难,难得是真正化解矛盾纠纷,王丽平有一颗善良仁爱的慈悲之心、舍我其谁的为民情怀,纵使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也要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温度。


于是,王丽平马不停蹄前往啤酒公司总部检测酒瓶回收流程、调取销售记录并公司负责人当面摆事实讲道理,终于使他们意识到了酒瓶再利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同意赔偿李某五十万余元并当场履行。看到两位当事人如释重负,王丽平眼含泪水,也终于舒了一口气。



正因为王丽平干工作事无巨细,心里永远装着老百姓,在持续高强度工作下,一次周末加班时,她的右耳突然失聪,周围同事看到她脸色煞白、豆大的汗水不断往下流,都急忙问她“丽平姐你怎么了?”她缓了一下神,淡淡的说了一句“没事”,继续敲着她未完成的判决。


后来她被医生诊断为神经性耳聋,系过度疲劳、缺乏休息导致。她匆匆在医院输液拿药后,带着静脉留置针继续坚持工作,身边的同事看到她都跟她说:“干工作悠着点”,可她说:“卷宗的背后一定是当事人焦急的守望,案子到我这里,要是再有一点拖沓,就对不起当事人,对不起身上穿的这身法袍”。



 “小塌琴心展,长缨剑胆舒”是对王丽平法官的最美注解,换上法袍,王丽平是高墙内的铿锵玫瑰,在家里还要扮演好人女、人妻、人母的多种角色。王丽平的丈夫也是一名法官,他们很少能在家里碰面,偶尔在单位相遇,都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感觉。


夜幕降临依在窗边望着万家灯火的神情和办公室里常备着桶装泡面,裹透着她常年的疲惫、辛酸与对家人的亏欠。她的所作所为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也时刻激励着大家反思工作中自己该多做些什么、自己能多做些什么。



王丽平只是万千法官的一个缩影

他们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

有的是在强权面前,为弱者说不!

有的是遇天平失衡,为正义加码!

我们身边有许多这样的法院人

又有更多后来人紧紧追随

并努力成为这样的法院人


危难时刻

他们挺身而出

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

用行动践行铿锵的誓言

这正是青春最美的样子!




素材:机关党办、办公室

转自:天津政法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