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多措并举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1:58 打印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的能力,天津二中院多措并举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推动《条例》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一、狠抓学习强引领

院党组坚持以上率下,积极发挥头雁效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原原本本学习《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并对学习宣传贯彻活动作出部署。立案庭信访团队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通过领导领学、交流促学、平时自学等形式,确保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理解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说理释法、教育疏导以及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


二、制定意见抓贯彻

根据《条例》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结合本院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涉诉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从加强源头预防化解、畅通群众信访渠道、推进信访实质化解、依法依规分类处置、加强智能化信访管理、加强学习宣传工作等方面制定21条具体措施,确保《条例》落地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强化宣传浓氛围

通过在立案大厅、信访接待窗口等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册,利用立案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条例》内容等形式,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相关的信访知识,浓厚学习《条例》氛围,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信访、理性表达诉求,为新时代信访工作奠定坚实群众基础。

下一步,二中院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将人民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摆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