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速裁审判开启“三种模式” 让司法为民更快更强 |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发布时间:2022-04-24 16:36:53 打印 字号: | |

      2022年初,为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推进速裁审判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天津二中院速裁审判团队秉持“多、快、精、优”的案件审理原则,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探索推广三种审理模式,2022年第一季度,共审结案件926件,调撤率达64%,实现了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的目标。

       01充分运用“云庭审”模式

       针对新冠疫情导致当事人无法到院参诉的现实困难,依托天津法院云审平台,利用在线开庭模式,审理案件96件,以实际行动践诺“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为民理念,既保障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又有效避免因流动聚集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

       02大力推行独任制审理模式

       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民事诉讼法》增加了关于二审独任审理的相关规定。为充分发挥二审独任制的优势作用,速裁审判团队建立健全“系统识别为主、人工识别为辅”的二审独任制案件甄别机制,对第一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结或者不服裁定提起上诉的第二审民事案件,大力推行适用独任制审理模式。截至目前,速裁审判团队通过独任制快审快结案件共46件,高标准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

      03探索承办法官担任审判长模式

       结合速裁案件特点,进一步落实合议庭成员的平权原则,大胆探索尝试由承办法官担任审判长。搭建有效实践锻炼平台,不断强化案件承办人对案件的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努力提升年轻员额法官工作能力和审判经验,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提升审判质效。

      下一步,二中院速裁团队将继续在“快”字上狠下功夫,在追求案件审判效率的同时严把案件质量关,高效优质为群众化解矛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