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一名干警入选“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发布时间:2022-04-11 16:42:46 打印 字号: | |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   马蔚奇

 (2022年1月)

马蔚奇

马蔚奇,男,24岁,中共预备党员,2019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

       2019年10月,他主动申请到距离天津600公里、藏在太行山中、海拔600米的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驻天津铁厂审判庭(地处河北省邯郸市涉县)工作。一待就是两年多,放弃了节假日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这儿扎下了根,一直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书写出法院人的硬核担当。

唯其独行 方显珍贵

       2020年1月,我国突发新冠疫情,马蔚奇毅然决然返回天铁审判庭坚守岗位,他与骨折在家休养的父亲和刚分娩完的姐姐匆匆告别,即踏上了返程的火车。作为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留守在天铁审判庭的唯一一名干警,他成了连接院本部与派出法庭的枢纽,负责法庭的疫情防控、日常维护、接待当事人等工作。

    2021年1月,河北石家庄等地又突发疫情,他又一次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就地过年,担负起了整个春节假期的值班工作。他一个人在派出法庭默默坚守3个月,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种种困难,光荣在于平淡,而艰巨在于漫长。诉服大厅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关闭,他担心群众因为无法立案而着急,主动在审判庭公告栏及辖区内的公告板上张贴通知,告知群众其他立案方式,并将自己的手机号作为咨询电话,以便群众随时联系。在独自坚守法庭的87天里,他共处理了群众咨询电话200余次,处理立案材料15件。

唯其艰难 方显勇毅

       审判庭坐落在太行山,交通不便,条件艰苦。除了生活条件艰苦之外,精神上的孤独尤其浓烈,在他独自坚守法庭的时期,连与人交流都是一种奢侈。何以解忧,唯有工作,为了排遣孤独,他忘我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实现人生价值。案件直接牵涉到当事人的利益,在他参与办理的所有案件中,始终坚持依法办理,工作以来,没有办过一件人情案。在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中,一方是已经93岁高龄的老人,为了让老人老有所养,他多次到老人家中走访,对症下药,先后5次约谈了老人的子女,最终妥善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温情的。

      两年来,他共参与夜间值班240余次,执行到位金额200余万元。面对条件艰苦、生活寂寞和终日繁琐复杂的矛盾纠纷,他将自己深深地植根于太行山上的土壤中,在法庭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生根发芽。他是部门内勤,是法官助理,是疫情防控员……尽管身上有着诸多标签,但他在从事每一份工作时,始终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地完成每一项任务,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践行法院干警使命担当,让无悔的青春熠熠生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坠凌云之志。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