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构建诉讼服务新模式 打造司法为民亮丽底色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
  发布时间:2022-04-11 09:44:25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等重要指示精神,最高人民法院创造性提出构建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诉讼服务体系的新要求,按照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天津二中院立足司法职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诉讼服务新模式,织密司法为民服务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聚焦智慧法院建设增“智力”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

       坚持把最好的场所、最便捷的纠纷解决服务提供给群众,科学规划诉讼服务大厅安检保卫、导诉答疑、等候休息、立案登记、信访接待、诉前调解等功能分区,完善“访客登记”“智能导诉”“自助查询”等便民智能设施。开通网上预约立案、网上缴费、在线调解、远程接访等线上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智能化、便捷式司法服务。


2、聚焦多元解纷机制添“活力” 体系化调解平台建设成效明显

       加快推进“法院+”多元纠纷解决体系建设,联合行业协会、商会等13家组织机构成立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包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商业精英等在内的45名人民调解员,推动形成优势互补、专群结合、融合发力的多元纠纷解决格局。运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接工商联、商会、行业协会纠纷解决平台,共享信息数据,丰富解纷方式。


3、聚焦案件繁简分流找“动力”分调裁审改革提效能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规程(试行)》,完善自动分流标准和功能,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探索建立智能算法加人工识别的案件分流模式,选优配强速裁审判团队,优化合议庭配置,推行简洁化诉讼,促进简案快审,提升司法效能。自2020年3月速裁团队受理案件以来,共办结案件6654件,平均审理时间12天,法官人均年结案831件。


4、聚焦衔接配合凝“合力”让当事人享受高品质调解服务


       树立强基导向,推动诉前调解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制定诉调对接流程管理规定,将诉前调解工作向基层延伸,与辖区基层法院建立共享调解室,通过委派调解员到辖区基层法院共享调解室参与二审诉前调解,让当事人在“家门口”享受调解服务,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2021年以来,共享调解室先后四批次成功调解案件42件。


5、聚焦源头治理提“效力”涉诉信访化解效果显著

       牢固树立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并重的观念,严把案件审理入口关、质量关、出口关、后续关,从抓案件审判质量上切实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自2019年以来,共接待来访人员900余人次,信访案件数量总体呈下降趋势。2021年,立案庭1名干警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天津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