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明初心|党史记忆中的重要时刻(12月18日—12月24日)
  发布时间:2021-12-27 16:34:20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天津二中院在新媒体平台开辟“党史记忆中的重要时刻”专栏,从3月1日起,每周推出一期党史回顾,让历史穿越时空,激荡初心,厚植情怀,启迪未来!


12月18日

1934年12月1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黎平召开会议,根据毛泽东的建议,通过决议,放弃到湘西北同红二、红六军团会合的计划,改向贵州北部进军。此前,中共中央负责人在湖南通道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转兵问题。

12月19日

1936年12月19日


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发表主张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通电》。

12月20日

1999年12月20日


中国政府恢复行使对澳门的主权。

12月21日

1964年12月21日-翌年1月4日


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会议选举刘少奇为国家主席,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12月22日

1968年12月22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的指示:“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高潮。1981年11月,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结束。

12月23日

1949年12月23日-31日


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教育必须为国家建设服务,学校必须为工农开门。1950年9月,第一次全国工农教育会议召开,提出“推行识字教育,逐步减少文盲”的口号。1952年11月,中央人民政府扫除文盲工作委员会成立。群众性的扫盲运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大规模展开。

12月24日

1988年12月2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对外工作,认为:和平与发展问题将是影响今后国际形势进程的两个全球性战略问题。我们要积极倡导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