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廉政建设
天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 聚焦突出问题持续通报曝光
  发布时间:2021-11-16 11:05:57 打印 字号: | |

9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聚焦突出问题 持续通报曝光 天津重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关注报道了天津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并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靶向施治,重拳整治官爷习气、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您好,请问咱们企业最近生产经营方面有没有遇到困难?如果在办理涉税、审批事项过程中遇到敷衍塞责、吃拿卡要、庸懒散浮拖等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近日,天津市东丽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辖区内企业,“敲门”纾难解困,着力整治营商环境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推动全区形成主动作为、主动服务的良好氛围。

在连续四年专项工作的基础上,天津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并与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结合起来,聚焦重点,靶向施治,重拳整治官爷习气、中梗阻、庸懒散浮拖等顽瘴痼疾,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天津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共查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力等问题20起,处理20人,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区域营商环境。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整治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共查处15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问题,处理19人,推动各区各部门着力纠治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行为。紧盯为民服务措施落实,坚决整治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同时,突出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作风问题,共查处突出问题18个,处理23人,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50起,处理592人,党纪政务处分425人,其中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306起,处理523人,党纪政务处分295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

“南开区科学技术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世瑄建设科技服务平台统筹推动不力问题”“静海区双塘镇原党委书记刘颖滨、原镇长刘振和等人对西双塘村违法建设失职失责问题”“河东区结核病呼吸系统疾病防治院院长陈宝峰对干部职工疏于管理问题”……近日,天津市通报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强烈信号。

以问责形成震慑效应的同时,天津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深化对受处分人员帮扶回访,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为基层减负,促干部实干,也是天津开展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之一。天津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坚决整治文山会海等现象,推动落实为基层减负18条措施、50项正负面清单。今年上半年,对区级17个事项进行撤销、合并,对排查梳理出的112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压减25%,对微信工作群压减15.6%,精文减会、统筹规范督检考、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效果持续巩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