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明初心|党史记忆中的重要时刻(10月2日—10月8日)
  发布时间:2021-10-11 15:56:31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天津二中院在新媒体平台开辟“党史记忆中的重要时刻”专栏,从3月1日起,每周推出一期党史回顾,让历史穿越时空,激荡初心,厚植情怀,启迪未来!

10月2日

1949年10月2日

苏联政府决定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3日,周恩来复电表示,欢迎立即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之间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到2021年6月,中国已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10月3

1927年10月3日

毛泽东在宁冈古城文昌宫主持召开有部队营以上干部和宁冈县党的负责人参加的前委扩大会议(即古城会议)。会议历时两天,初步总结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以来的经验教训,着重讨论了在罗霄山脉中段建立落脚点和开展游击战争的问题,认为在井冈山落脚是理想的场所,对原在井冈山的袁文才、王佐两支地方武装要进行团结和改编。

10月4日

1940年10月4日至6日

新四军取得黄桥战役胜利。1940年9月中旬,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故意制造磨擦,调动主力向位于苏北的南端的新四军重要基地黄桥进逼,企图将在苏北的新四军歼灭于黄桥附近。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出于自卫,在10月4日至6日反击韩德勤部的进攻,消灭韩部1.1万余人。

10月5日

2015年10月5日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10月6日

1976年10月6日

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延续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

10月7日

1984年10月7日

邓小平出席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奠基仪式,并为奠基石培土。

10月8日

2006年10月8日-11日

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强调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