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廉政建设
自我革命精神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发布时间:2021-10-09 14:44:05 打印 字号: | |
今年 “七一”前夕,一些党内最新统计数据出炉,引发广泛关注: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增至9514.8万名,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更多新鲜血液加入党的队伍,年轻党员持续增加;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增至486.4万个,基层组织网络更加严密,政治功能进一步凸显,在重大斗争中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案审查调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近400人、厅局级干部2万多人,一大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出党。


这一系列数据,从不同侧面诉说着百年大党何以饱经沧桑而生生不息的奥秘所在。


革命者永远是年轻。“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社会实践中锻造而成的,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在《求是》杂志新近发表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论述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深刻总结百年来党的自身建设一条极为重要的历史经验。


放眼人类历史,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激浊扬清、革故鼎新,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始终如一地推进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和顽强意志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解决了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大,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我们党已经执政70多年,还要长期执政下去。自我革命精神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强大支撑,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世情国情党情,告诫全党同志“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勇于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偏差,防止自身退化变异,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的努力。”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