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礼赞脱贫攻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0-08 09:35:50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全面打响。


这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亲笔书写的脱贫史。8年来,全国累计选派25.5万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同近200万名乡镇干部和数百万村干部一道奋战在扶贫一线。


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脱贫攻坚伟大斗争,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也奏响了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群众游行中的“脱贫攻坚”方阵彩车。新华社记者 李尕/摄


(一)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


“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推进,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在脱贫攻坚的每个阶段、每个节点,都作出战略谋划、领航定向。



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在湖南西部贫困的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8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心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惦记最多的是困难群众。从六盘山区到秦巴腹地,从华北平原到西南边陲,从土家苗寨到雪域高原,从“苦瘠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到“隔山走一天”的四川大凉山……总书记的足迹,踏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8年多来,总书记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与全国人民一道向贫困发起总攻,我国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如期兑现了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这是4月15日下午,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习近平踏着湿滑的上坡石阶,前往贫困户谭登周家看望。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二)

 

“脱贫攻坚,取得了物质上的累累硕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硕果。”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生动阐释脱贫攻坚精神:“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


上下同心,体现了党团结带领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全党动员、举国行动、合力战贫的磅礴力量;

尽锐出战,体现了发挥制度优势、集中精锐力量办大事的实践智慧和精神状态;

精准务实,体现了实事求是、科学施策、真抓实干的实践品格;

开拓创新,体现了敢为人先、勇闯新路的进取精神;

攻坚克难,体现了不畏艰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斗精神;

不负人民,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和使命担当。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强调“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

 


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新镇建设全景(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今天,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已如期完成,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从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中汲取强大力量,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