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速裁审判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5-26 10:58:59 打印 字号: | |

5月25日下午,天津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许绍田副院长发布该院疫情防控期间速裁工作情况,告申庭副庭长、速裁审判团队负责人翟均勇发布典型案例。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政法报、央广网等十余家媒体出席发布会。


二中院速裁审判团队基本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操作规程(试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的意见》有关精神,推进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繁简分流改革,二中院党组结合民事审判工作实际,经过慎重决策,于今年1月10日在告申庭设立速裁审判团队。速裁审判团队的设立立足于进一步优化我院司法资源、提高审判工作质效,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在人员配备上,从各民事审判业务庭抽调年轻优秀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进入速裁审判团队,组建了一支政治可靠、年轻有为、干事担当的专业审判队伍;在工作保障上,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速裁审判团队工作予以大力支持,配备了四个速裁审判专用法庭,并保证所需软硬件设备及时到位,充分满足速裁团队的审判需要。

速裁审判团队主要审理劳动争议、物业纠纷、保险合同纠纷、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及传统家事纠纷等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焦点较少、适宜速裁的二审案件,驳回起诉、不予受理、管辖权异议等裁定类案件,以及部分民商事申请撤销仲裁裁决、确认商事仲裁协议效力等案件。同时,还包括一部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适宜速裁的一审案件。

疫情期间速裁团队案件审理情况

截至2020年5月22日,速裁团队通过速裁方式共审结案件449件,占全院同期审结案件的47.87%,其中一审案件28件,二审案件421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审、提速增效的改革效果初步显现。

从结案方式来看,撤诉结案121件,调解结案36件,案件调撤率为35%,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真正实现了息诉服判。从案件类型来看,既包括劳动争议、离婚、继承、抚养等传统民事纠纷案件,还包括房屋买卖、租赁、保险、金融借款及民间借贷等经济纠纷案件,范围广泛、类型多元;从审理期限来看,案件平均审限为3.74天,简案快审、提速增效效果明显;从审判方式来看,网上开庭案件243件,占比54%,以庭审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方式审结案件6件,依托信息化推动案件审理成效显著。

疫情期间速裁团队推进案件审理的相关举措及工作成效

1

及时建章立制

确保疫情期间审判工作规范有序

规范有序的速裁审判离不开科学完善的速裁工作流程。二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速裁审判流程科学化、规范化建设,将制定和完善速裁工作流程交由速裁团队具体负责。速裁团队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征求意见,经过多次讨论、修改,起草了《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规程(试行)》,经我院审委会讨论通过后已印发适用。该工作规程以速裁审判的时间流程为轴线,覆盖案件审理范围、简式裁判文书制作、速裁各流程衔接等方面,内容全面、规范科学、可操作性强,保证了疫情期间速裁审判有章可依、规范有序。

2

激发速裁团队战斗力

保证疫情期间审判工作快速高效

疫情防控期间,速裁团队合理安排防疫值岗和审判工作,保证每日均有法官到院办案,确保审判工作不断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对当事人权益受疫情影响较大案件,优先立案、及时审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受到当事人点赞和好评。截止目前,速裁团队完成当天立案、当天审结案件91件,已结案件的平均审限三天,切实保障了疫情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3

创新案件审理模式

提升疫情期间速裁案件审判质效

疫情爆发后,针对当事人无法到法院参诉的情况,速裁团队确定了网上开庭审理的方案,2月12日首次通过网上平台进行案件审理,庭审过程信号传输清晰,举证、质证、辩论各环节有序推进,充分发挥了在线庭审高效便捷的优势,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诉讼,既有效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又保证了疫情形势下的健康安全,得到了当事人的欢迎和积极评价。同时,速裁团队还积极探索以庭审录音录像代替庭审笔录,以无纸化记录方式实现庭审活动的客观记录和全程留痕,使法官和书记员的精力从紧盯庭审笔录、避免漏记重要表述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促使诉讼参与各方聚焦于庭审各环节,提高庭审效率和质量。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审判执行工作逐步恢复正常,涉疫情民事纠纷也会陆续出现。为进一步落实繁简分流机制改革要求,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下一步,二中院速裁审判将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01

进一步完善繁简分流标准,不断提高审判效率

审判执行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秩序后,新收案件可能会集中大量涌入,同时涉疫情的新类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也可能会进入诉讼阶段。为此,速裁团队将进一步完善细化繁简分流标准,确保简易案件的精准识别、精准分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速裁审判工作机制、工作规程等相关制度,缩短办案时间,提高办案效率,真正做到简案快审,确保速裁审判工作的高效性。

02

进一步发挥司法保障作用,妥善审理涉疫情民事案件

立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加快案件审理节奏,贯彻调解优先审判思路,在审理涉疫情民事案件中,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共担风险、共渡难关,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真正发挥速裁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保障作用,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03

进一步探索创新审理模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逐步恢复当事人来法院开庭的情况下,将网上开庭作为常态化的审判模式,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提高网上开庭审判率,减少当事人奔波来院开庭的诉累和风险,充分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进一步加强庭审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通过电子卷宗审理程序性上诉案件的探索,充分依托信息化技术推动案件审理提质增效。

04

进一步科学合理统筹工作,最大限度释放团队效能

面对较为繁重的审判任务,速裁团队将进一步科学统筹工作安排,充分发挥法官助理在阅卷、调解和裁判文书草拟上的辅助作用,确保员额法官主要精力集中于案件实质审判,减轻员额法官工作压力,在团队内部形成团结向上、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充分释放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