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成立青年应用法学研究小组并开展第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6 08:53:06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强调查研究工作实效,切实提升法院应用法学研究的整体能力和水平,近日,天津二中院成立青年应用法学研究小组,并围绕“司法案例的发掘、撰写经验分享”主题,开展第一次集体学习交流活动。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绍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审管办负责人、青年应用法学研究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参加。


活动中,许绍田对研究小组的成立和第一次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并就做好青年应用法学研究小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01

高度重视应用法学研究工作,用好研究小组这个平台。切实找准研究小组工作服务法院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立足案例、论文、课题等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形式,为干警参与研究提供好服务保障。

02

着眼服务大局,立足司法实践,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找准找实问题,将具体问题转化成研究主题,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为改进提升工作、党委政府决策、推进社会治理等提供支持和保障。

03

加强团队协作,提升研究能力。用好各种活动形式,发挥“传帮带”作用,营造浓厚的学习研究氛围。青年干警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长处,肯下苦功钻研学习,提高个人综合能力素质。

三名主讲人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发掘、撰写司法案例的经验和感悟进行了交流分享。民三庭法官高卓见结合自身编写报送的案例,从选择重要主题、撰写优秀文书、归纳裁判要旨方面分享了案例发掘与撰写的经验感悟。民一庭法官助理杨元亨从解读一份征集案例的通知入手,从明确主题、检索工具、撰写报送、日常积累等方面分享了案例发掘与撰写的经验感悟。审管办法官助理明昱含针对法院案例报送工作,详细介绍了人民法院案例库的功能定位、案例的发掘选取和编写要点。研究小组成员还就主讲人分享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交流。

今后,研究小组将扎实推进好应用法学研究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跟进工作措施,浓厚研究氛围,推进二中院应用法学研究工作再获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提供:审管办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