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中院召开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融合衔接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3-05-06 15:13:58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二中院召开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融合衔接工作会,院党组书记、院长郝树龙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卓领主持,立案庭负责同志、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团队、人民调解员参加。




   会上,郝树龙同志向23名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书,部分调解员就参与诉前调解体会发表了感言,对今后二中院开展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深度融合衔接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表示,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诉前调解工作,以情理、依法律化解矛盾纠纷,再接再厉,为多元解纷工作再立新功。



郝树龙同志指出,二中院诉前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非诉讼解决纠纷机制建设,推进诉前纠纷调解化解。积极与行业协会商会、律师事务所、专业调解组织、公证机构等13家组织机构建立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建立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精英、基层人民调解员、律师、公证员等各类人才的调解员队伍。加强诉前调解工作延伸到基层,形成两级法院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联动机制,多次委派调解员到基层法院进行调解,减轻群众诉累。诉前调成案件1594件,诉前调解窗口被评为天津市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对于取得的成绩,郝树龙同志代表院党组向调解员表示衷心感谢!

郝树龙同志强调,今年再次聘任调解员,建立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融合衔接机制,既是二中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解纠纷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推进分调裁审,繁简分流,减少诉讼的有效措施。下一步要从五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人民群众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推进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深度融合衔接,完善细化《诉前调解与速裁审判融合衔接的工作规程》,实现案件分流、调解、快审有机结合,提高审判效率。

三是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充分发挥定纷止争的重要作用,从源头上化解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完善多元解纷工作服务保障,为人民调解员创造有利履职条件。

五是加强非诉解决纠纷的宣传,引导群众选择非诉解纷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实质化解。

郝树龙同志表示,希望大家继续坚守初心,踔厉奋发,不辍耕耘,共同做好多元解纷工作,助力平安天津和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 | /


提供:立案庭 王浩宇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