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中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06 15:05:38 打印 字号: | |

2月24日下午,天津二中院召开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议,总结2022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院党组书记、院长郝树龙同志代表院党组作部署讲话,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市委、上级法院有关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市委、上级法院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强优势、补短板,提质效、创佳绩,严作风、展形象”十八字工作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为重点,以加强法院自身建设为支撑,加快推进法院工作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司法力量。



以“忠”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政治三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二中院不折不扣落地见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筑牢政治忠诚,明确职责使命,将党的二十大对人民法院提出的各项要求转化为生动的审判实践。树牢大局观念,锚定天津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形势任务要求,找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新发展格局的职责定位,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深化服务,主动为天津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保驾护航。



做“优”服务,

胸怀大局保障高质量发展

以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为重点,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做优司法服务,以项目化、具体化措施实现实质化保障。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十项行动”要求,对标高质量完成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各项任务,强化司法服务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扬司法工作彻底的人民性,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抓“实”管理,

全力以赴确保各项任务见行见效

对标上级部署要求,聚焦院重点工作,以更加扎实的作风,锐意进取的精神,推动全院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当前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升审判质效。着力优化队伍结构,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关心关爱干警,加强履职保护,切实将关心关爱干警落到实处,提振队伍士气,在全院大力营造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良好氛围。



创“新”突破,

开拓进取推进司法改革

全面推行二审网上立案试点工作,不断提升立案服务水平。加大院庭长办案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大智慧法院应用力度,最大程度激活司法效能。深化司法公开,加强对上网文书审查,庭审直播、流程信息的管理,切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深化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切实推动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走深走实。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推进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二审独任制审判模式,以“简案快办+诉调对接”的司法服务模式,助推“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努力实现快审快结。



从“严”治院,

强基固本打造过硬干警队伍

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履行主体责任,自觉做讲政治、讲法治、讲学习、讲担当、讲纪律的表率。抓实中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政治理论素养、科学决策能力、综合管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作风建设扎实成效保障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零容忍惩治司法腐败,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提供:办公室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