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二中院凝心聚力谱新篇 “十八字”目标确保各项工作高起步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06 14:58:57 打印 字号: | |


2023年,天津二中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要求,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安排部署,确立“强优势、补短板,提质效、创佳绩,严作风、展形象”的十八字目标,认真谋划制定切实可行、务实有效的具体措施,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齐心协力推动二中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优势、补短板

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

持之以恒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两个大局”,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积极助推市域社会治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依法审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保持严惩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继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发挥好庭长带头办理涉黑恶案件的示范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战略,主动靠前服务,拓展司法职能,以法院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提质效、创佳绩

全力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要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妥善审理执行好涉“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和“三农”等各类民生案件,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运转。继续做好公益诉讼案件审理工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推动建立破产案件质效考核机制。深入推进速裁和诉前调解模式深度融合,实现普通民商事案件前端快调速审、疑难复杂案件后端细审精判。优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深化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以高质量改革保障审判质效提升。




严作风、展形象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扎实抓好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建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完善“三抓三促”工作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审判工作。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廉政教育,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坚持不懈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