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4 08:54:08 打印 字号: | |

2022年,二中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坚决落实党中央、市委、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中院党组始终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组织召开机关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年中推动会、专题研究会、督促落实会,精心谋划年度重点亮点工作,深入推进市委巡视整改深度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开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整治,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全面清除政治隐患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二是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回头看”,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每季度梳理贯彻落实分工台账,对标对表狠抓督导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年度党组向市委报告事项清单和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今年以来,共向上级机关请示12次,报告38次。三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党组年度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政治生态重点任务和落实《天津市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意见》具体措施,完成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反馈整改工作。全年党组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议题50次。党组书记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亲自”,对党组会研究的重要事项及时推动,督促落实,重大问题立即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究,一对一听取各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研究解决对策,提出明确要求。其他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分别组织分管部门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结合党建融合、专项整治等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管党治党工作落实情况。各支部书记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念好日常监督“紧箍咒”,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扯一扯衣袖,筑牢廉洁自律第一防线,形成抓落实的整体合力。我院《突出“四个更加注重”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探索“四抓四促”工作机制 推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工作做法被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高院转载刊发。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夯实政治理论根基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交流学习体会,对全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专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干警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举办全院集中轮训、各级党组织专题读书班、研讨会等。党组书记带领全体院领导读原文、读全文、悟原理,要求领导干部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共建共学等多种形式促学习。青年干警比学赶帮超,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录制系列专题片《法院青年说》,第一期在天津电视台播出,展示法院青年如磐初心守护公平正义的信心和决心。全院上下“一盘棋”,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任务抓紧抓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牢对党忠诚思想根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工作的意见》,先后组织党组会议学习5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1次。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制定年度政治轮训计划和教育培训计划,不断加强对外宣传,今年,我院被中央政法委通报表彰为“政法新媒体先进单位”。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会商研判排查、请示报告制度,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形势研判分析会和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4次。压紧压实责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防控,确保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同时,注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我院审理的侵害袁隆平名誉、荣誉一案,受到社会公众一致好评,该案还入选参评“新时代推动法治进程2022年度十大案件”。2022年天津二中院头条号获评全国法院“十佳客户端账号”,一点资讯号获评全国法院“百优新媒体账号”。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一是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党组牢固树立“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树形象、创一流”的理念,召开党建工作部署会,对全年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工作要点完善党建责任清单。召开中期推动会,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认真做好出席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推选。院级领导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各项要求,扎实开展党组民主生活会,参加指导分管部门党支部“三会一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坚持以党建业务融合试点单位为示范,以“一支部一品牌”为纽带,加强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检查指导,着力提高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立明、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芮士成来院,对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工作做法予以肯定,相关做法被市级机关工委和驻高院纪检监察组转载宣传。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诉前调解工作深度融合,我院立案庭被评为“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二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组着眼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成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小组,深入各部门分析研判队伍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形成极具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全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加强队伍新力量建设,面向全国招录公务员,积极落实接收军转干部政策,为队伍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加强干部跨单位交流力度,配合相关单位完成干部交流。加强轮岗交流,做到人事相宜、才尽其用。科学有序开展职级晋升,充分调动广大干警工作积极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开展法官遴选有关工作,周密制定方案、严格工作程序,确保遴选对象政治过硬业绩突出。认真落实市委做好年轻干部培养举措,定期组织年轻干部培训交流研讨,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战略性发现。三是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市委措施,制定具体措施,积极配合上级有关机关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制定管理监督措施,为新入院干警组织开展好廉政教育第一堂课,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坚持管在平时、严在日常,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考勤管理。及时更新《法院工作人员亲属从事律师职业情况台账》《法院工作人员亲属经商办企业台账》。加强对受处分(处理)人员帮扶教育,切实帮助、重拾自信、轻装前行,抓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的新部署,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铁规矩、硬杠杠。重要节日节点,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印发廉政通知,提出明确要求。认真执行《天津法院关于贯彻落实清廉天津建设的工作措施》,印发任务清单及落实情况统计台账,推动清廉法院建设深入开展举办“翰墨书廉洁、妙笔扬清风”主题硬笔书法比赛,评选28篇优秀作品给予展示激发干警崇尚清廉热情组织开展“传承红色信仰 涵养廉洁家风”主题廉政教育活动,使广大干警深刻感受到心灵净化洗礼,更加坚定纠“四风”树新风,活动受到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等上级机关的认可二是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开展理论宣讲7次,转发各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17次、系列理论研究成果汇编11辑,将相关理论纳入新入职干警培训教育内容。组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展览2次,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警示教育月活动,大力营造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工作氛围。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发挥“信、访、网、电”群众举报平台信访主渠道作用,认真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的问题,切实做到以严肃问责促进责任落实。三是常态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梳理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诉求“两个清单”。院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组织分管部门就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问题,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措施,形成工作台账,持续跟进工作进展。今年,累计为群众办实事97件。进一步完善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先后组织200余名党员干警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多个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党组织向我院讲述下沉党员干警感人事迹,多名干警先进事迹被新华社、天津政法报等媒体宣传。1名干警获评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1名干警获评“天津敬业奉献好人”,1名干警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五)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铁军

 一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召开年轻干警警示教育大会、处级以上干警警示教育大会。特别是以我院干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在全院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制定整治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党组围绕我院干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反思讨论,总结教训。党组书记为全院干警深入浅出讲授廉政党课,深入易发多发廉政问题部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其他院领导与分管部门领导开展廉政谈话,干警深切感受到严守党的各项纪律与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不容小觑。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纪国法,忠诚干净担当,切实把廉洁司法从政有机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和个人日常生活中去。

 二是持续强化审判权监督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贯彻执行我院审判委员会工作细则的通知》,将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能与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审委会制度有效衔接,不断健全完善司法权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院长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工作细则》,强化院庭长对“四类案件”的监管。严格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制度,邀请二分检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推进列席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案件质量评查、裁判文书质量评查及案件质效评查工作,强化各类评查结果的有效运用,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庭审直播、文书上网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司法公开工作。我院在2022 年度天津法院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活动中荣获组织奖,3个庭审荣获一等奖、2个庭审和5个裁判文书荣获二等奖。

三是抓实工作纪律作风建设。党组高度重视队伍纪律作风建设,针对会风会纪、庭审规范、办公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点问题、招招见效纠陋习。针对会风会纪问题,开展会风会纪专项督查,采取会上有提问,会中有巡察,并印发4次工作提示,使与会人员自觉做到会前有预习,会上有思考,会后有收获,切实改进会议纪律作风,大大提高会议质量和效果;针对庭审规范、办公秩序问题,采取智能审务督察系统和现场督察检查等方式,印发《督察工作简报》2期,发现并整改问题共30个。为全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纪律保障,切实推动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

(六)加强统战群团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力量

一是准确把握统战工作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市委工作要求,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梳理《2022年统战工作重点内容》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抓实思想政治引领、防范化解风险,抓实能力提升、服务发展大局,抓实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发力,不断提高我院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结合我院实际,研究制定《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的若干措施》。三是加强群团工作。院团委集中收看建团100周年大会,举办专题研讨交流、读书分享报告会,开展红色家风廉政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机关妇联开展纪念“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广大女干警向困难妇女儿童捐款,组织“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拍摄“对党说”短视频。今年,我院1名青年干警入选了“天津敬业奉献好人”,1名干警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3名干警家庭被评为天津市最美家庭,院机关妇联被市妇联评为全市妇联系统先进集体。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年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抓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还有差距。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有待加强,学习的深度广度实度还不够,全面学、跟进学、创新学的意识还不强、招法还不多。特别是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司法实践还不够到位,距离“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求还有差距,案件办理还没能完全达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二是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我院干警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教训极为深刻,反映出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干警思想了解不深,干警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现不及时咬耳扯袖提醒不够经常。司法为民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还存在审判作风不实、工作不细、落实制度不严等现象,创新司法为民措施方面还有差距,立足审判服务大局,做群众工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院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局面下对管党治党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深化反腐败斗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五个持续用力”,不断推进我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在夯实理论武装上持续用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深刻领会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继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英模教育,更加有力地筑牢法院队伍忠诚之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履职担当、推动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是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用力。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等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

三是在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上持续用力。注重进一步发挥好刑一庭党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试点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扎实开展支部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各支部品牌创建,精心打造党建亮点工作,努力使党建工作保障中心工作更准更实,切实以审判执行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护航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司法服务和保障。

四是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上持续用力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做好对干警,特别是年轻干警的教育监督工作,强化精准监督,为新入院干警组织开展好廉政教育第一堂课,围绕年轻干部易发多发腐败风险点讲清纪律要求,讲清利害关系,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深入贯彻落实干部家访制度,将监督管理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织密织牢监督的笼子。

五是在改进司法作风上持续用力。坚持对审判执行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督察,着力查纠有案不立、有法不依、拖延办案、消极执行等损害群众利益和司法公信力的顽瘴痼疾;密切关注“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表现,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督察;围绕内部管理和司法作风等情况加大督察力度,推动我院司法作风建设步步深入、持续向好。

 

 

 

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2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