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廉政建设
多点发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6 17:08:21 打印 字号: | |

     《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从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擘画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在战略谋划、工作落实、组织推动等方面提高站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在战略谋划上要突出“大视野”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明确根本任务、工作定位和实践路径,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根本任务要注重培根铸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解决理想信念“总开关”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细照笃行,不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这既是新时代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根”和“魂”,也是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的根本保证。

     工作定位要围绕“国之大者”。廉洁文化建设要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文化强国建设等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特征,紧紧抓住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于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需求,策划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产品打造,持续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磅礴的清廉力量。

    实践路径要紧扣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发挥廉洁文化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成果开展警示教育、加强通报曝光,放大不敢腐的震慑作用;要加强形势教育、纪法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强化不能腐的制度约束;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教育、家风建设、示范引领,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将廉洁文化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环境净化的基本功能转化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治理效能。

     构建从理念到产品再到受众的完整链条

     廉洁文化建设内涵丰富、体系严密、形式多样,既有正面引导又有反面警示,既有廉洁教育又有道德实践,既有行为约束又有成风化人,实践中可以抓住挖掘资源、打造载体、畅通渠道等关键环节,构建廉洁文化建设从理念到产品再到受众的完整链条。

     挖掘廉洁文化“源头活水”。要从文化自信的历史根基中寻求滋养,深入挖掘本地区文化中的勤廉基因,全面盘点承载廉洁文化资源的文物古迹、红色遗迹、名人故居、清官廉吏、文艺作品、非遗技艺,总结提炼蕴含其中的廉洁理念,建立门类齐全、彰显本地特色的廉洁文化“资源库”,为廉洁文化建设各项工作提供丰富滋养,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中的文字鲜活起来,焕发出清廉的时代新声,实现廉洁文化古今交融、廉洁思想代际传承。

     打造廉洁文化“金字招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多样,包含宣传报道、教育培训、实践活动、图书编辑、文艺创作等多种方式,在实践中容易出现零敲碎打、昙花一现、各自为战等问题。通过打造廉洁文化品牌,能够实现多种载体的有机衔接、成果共享、持续发力。要立足本地特色提炼品牌的核心价值理念,通过年度行动计划形成清晰的路径规划,通过深耕细作、接续发力形成精品力作,通过分类施教、创新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不断强化受众对品牌的价值认同和实践廉洁理念的行动自觉。

     畅通廉洁文化“高速路网”。要完善传播矩阵,使廉洁文化在广泛传播的基础上精准抵达受众,实现宣传入眼、教育入脑、廉洁入心。要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合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微信微博、视频平台、教育基地、城市楼宇、户外大屏等多种渠道传播廉洁理念,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实效性、互动性有效结合,系统构建全方位、分众化、全链条、多声部的传播体系。

     多方参与唱响廉洁文化建设“大合唱”

     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创建,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统筹联动,全社会广泛动员的“大合唱”。

     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当好“指挥”。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同样强调党委政治责任。党委要通过专题研究工作、推动解决问题、考核传导压力等方式,在廉洁文化建设的战略规划、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形成党委坐镇“中军帐”、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的良好局面。

     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找准“声部”。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在做好自身廉洁文化建设的同时,立足职责积极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全局,依托联席会议等议事协调机构强化沟通协作。纪检监察、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要在组织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统筹廉洁文化精品创作等方面主动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突出特点抓好行业、系统廉洁文化建设;群团组织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社会各界延伸。

     社会广泛动员唱好“和声”。廉洁文化建设不能闭门造车、自说自话,而要开门迎宾、搭建平台,积极引导高等院校、高端智库、传媒机构、文化企业等单位,广泛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理论研究、主题策划、活动组织、产品制作等各环节,通过资源共享、力量共融、机制共建、精品共创等方式,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吸引力、感染力。(侯鹏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转自:海河清风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