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新探索!天津二中院与知产保护中心签约后首次合作 成功调解7起商标侵权纠纷
  发布时间:2021-12-30 15:18:32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发挥多元解纷功能,大力推进行业、专业调解,深入推进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推动矛盾纠纷在源头实质性化解,近日,天津二中院联合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知产保护中心”)成功调处7起商标侵权民事纠纷。

该批案件是二中院与知产保护中心举办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合作签约暨人民调解员聘任仪式以来,双方的首次成功合作,有效推动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落地生根。


案件中,原告某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以侵害商标权为由将7家个体工商户超市诉至法院,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二中院知产庭在对案件充分研判后,考虑到双方有一定和解意向,为妥善化解纠纷,决定采取“调解为主、判决为辅”的思路处理案件。合议庭和知产保护中心共同制定一户一案的针对性调解方案,有效发挥合作机制,承办法官与该中心调解员通力配合,多方做好当事人调解工作。

期间,因和解金额差距较大,双方产生对立情绪,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合议庭及时调整思路,与知识产权中心分头采取行动,一方面合议庭将类案检索、疫情影响、被告经营等情况向原告反馈、沟通,引导其降低赔偿预期,重新确定和解金额;另一方面,该中心调解员前往7家被告商户,耐心释法说理,晓以利害,安抚其对抗情绪。在多方审、调“强强联合”、专精互补下,经过不懈努力,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7家被告支付和解款,案件仅用时23天,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得到双方当事人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二中院将继续加大与专业调解组织的沟通配合,实现知识产权民事诉讼与纠纷调解相衔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畅通纠纷化解渠道,努力实现知识产权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一站式诉讼服务。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