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法律工作者怎样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1-12-01 15:21:11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既有基础上,推动我国法治建设实现了从依法治国到全面依法治国、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历史转型。新时代赋予新任务。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原著原文,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各个“坚持”之间的逻辑关系。


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服务。


及时跟进国家和地方立法工作,推动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


围绕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论证、效果评估等工作,为执法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更加丰富和坚实的理论支撑。


深入开展国际法治合作,进一步提高涉外法治斗争能力,统筹做好涉外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和法治人才培养等工作。


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的研究


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体系的研究,发展体现历史进步、时代发展、中国智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话语体系的学理化、大众化、国际化。


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教材体系的研究,做好相关教材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重要阵地和平台作用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的学术高地,发挥研究中心在学术引领、重大课题攻关、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


发挥研究中心重要学习平台作用,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工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解读,加强对外宣传阐释,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不断扩大中国法治在全球法治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