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八措并举”助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直击政法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1-11-03 15:04:41 打印 字号: | |

天津二中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体思路,把破解制约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瓶颈问题作为着力点,立足法院实际,突出特色,研究制定《关于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具体思路措施和载体办法,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取得实效。

天津二中院“八措并举”助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直击政法第一线

01

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思想理念深度融合

筑牢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深刻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和职责定位。把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是否落实、以审判执行为中心的各项工作是否完成、党支部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警素质是否提高、干事创业精气神是否提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机关党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切实解决抓党建空心化问题,确保融得了、融得紧、融得实。

02

强化党建审判“一肩挑”

推动组织设置深度融合

按照有利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原则,把党组织覆盖到执法办案的基本单元。原则上党支部书记由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副书记由部门副职担任,支部委员由党员业务骨干担任,审判业务部门党小组组长由员额法官担任。有计划地安排业务骨干、优秀年轻党员参与党支部日常工作,培养既精通审判又熟悉党务工作的审判骨干,推动党务和业务能力双提升。

03

坚持政治统领

推动学习教育深度融合

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业务工作中,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将支部学习会议与部门业务学习会议合并安排、分段套开,坚持集中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将党的创新理论与本部门重点难点工作紧密结合,致力解决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

04

积极发挥作用

推动急难险重工作深度融合

把抓中心工作完成、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党支部组织力的试金石,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推动党员干警在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要岗位中挑大梁、打头阵、破难题。将审执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哪里有问题,党建就重点加强跟进到哪里。

05

落实“四同步”

推动工作机制深度融合

坚持党建与审判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原则,同向发力。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围绕业务工作安排全年具体任务,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列为重要指标开展督促检查,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

06

坚持严抓细管

推动作风纪律建设深度融合

充分发挥组织生活“熔炉”作用,通过谈心谈话、组织生活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警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及时发现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使党员干警既体会到纪法的约束和刚性,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和厚爱。

07

密切联系群众

推动工作载体深度融合

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立足法院工作实际和部门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党支部书记直接联系社区群众、党员干警“双报到”“入列轮值”“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8

注重综合考核

推动绩效考核深度融合

加强改进和完善部门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全力推行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分值比重,统筹考评审判业务工作绩效和党支部工作绩效,落实党支部书记“双评双优”制度,加强对党员干警参与党建活动和落实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情况的考察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选拔任用的导向作用。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