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案件快报
法官说法:试戴商品掉落损伤,责任怎么分?|天津新闻频道
  发布时间:2021-10-25 15:25:53 打印 字号: | |

平时咱们逛街买东西,不管是买衣服,还是买首饰、手表,一般都会试一试。可万一不小心把衣服弄破了,或者是把首饰、手表摔坏了,需要赔偿吗?一起来看看吧~

案情简介|

今年2月份,北京的万女士陪朋友去一家商场的知名手表旗舰店买手表,在店员给朋友介绍其中一款手表的时候,对另一块手表产生了兴趣,就自己拿起来试戴,不小心将手表掉落到地上。这是一块标价213500元的名品手表。经过检查店员发现,手表因猛跌撞击到地面,造成表盘五点钟方向处有横向裂纹,维修费用大概是在三万多元。

手表店店员认为,手表出现横纹是万女士造成的,应该由她承担所有的赔偿。

万女士认为,没有店员阻止她进行试戴,并且在试戴过程当中也没有接受到相应的服务,那么这是手表店的管理失职行为。

协调无果后手表店将万女士告上了法庭,并提供腕表巡检记录等证明。

法官说法|

“本案中,女子作为成年人,在试戴手表的过程中,手表未固定完成,转动手腕,以至手表发生滑落损坏,这个结果是有明确预知的。其因为自身的过失,导致了手表的损坏。损害事实跟违法行为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因此法院综合认定其符合《侵权责任法》规定的四个构成要件。”

手表店有要求对方赔偿的权利,但是根据权利与义务相对等的原则,手表店也没有完全尽到自己的义务。法院最终判决:万女士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自判决生效起七日内,赔偿原告手表维修费17800元。

法官提醒

在试戴试穿相关物品的时候,第一,要事先观察物品本身是否存在质量问题;第二,在试戴试穿过程中,应尽到注意义务,确保物品完好,疏忽大意不是逃避法律责任的借口。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