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推进民主决策 集体的事大家管: 天津二中院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侧记(三)
  发布时间:2020-07-13 14:38:35 打印 字号: | |

前言

天津二中院在结对帮扶王庆坨镇复兴庄村和小范口村过程中,坚持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治理,发挥协同效应,不仅抓脱贫攻坚,让村庄美起来、富起来,更重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为村庄发展注入活力,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推进民主决策

集体的事大家管

傍晚,复兴庄村的村民们又来到文化健身广场遛弯;灯光下,广场舞蹈团队成员伴着音乐翩翩起舞,加强排练自创扇子舞《美了美了》,为村民李晨阳婚礼助兴做准备。

“以前,这块地荒草丛生,垃圾乱堆,周边村民反映强烈。2018年,天津二中院拟投入25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村‘两委’采取‘集体的事大家说了算’,4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讨论,最后决定:使用帮扶资金,将这块地改成文化健身广场。现在,村庄环境变美了,群众饭后休闲有了好去处,各种文化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了。关于村集体发展的事情,我们也会在这里与村民一起讨论,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复兴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洪江说



“我们以督促贯彻落实“六步决策法”为契机,推动村级事务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集体的事让村民商量着办,大家在参与中成为主人,共同治理美好家园。”


驻村第一书记李连申说



2020年,天津二中院助资对小范口村村穿村区级公路两侧4500平方米辅路铺上面包砖,用15万块旧砖对里巷路面进行完善,道路宽敞干净,村庄美了,村容焕然一新,如何维护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


每排房子设一组垃圾箱收集垃圾,撤掉每户用油漆桶作的垃圾桶。

我赞成设垃圾箱,可设在谁家门口?

还是每家门口放个垃圾桶。

放垃圾桶要不要考虑垃圾分类问题?


大家各抒己见,中间有插话、有商讨、有观点碰撞。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将村民的意见与建议详细记录下来,之后村“两委”开会研究,形成方案后提交村民代表会决议。



现在,在小范口村内漫步,天津二中院助资设置的一排排整齐且得到正确使用的分类垃圾桶,这道独特的风景线首先映入你的眼帘。此刻,应村民要求由天津二中院投资建设的“天眼系统”将你的一举一动也尽收眼底,它已成为管理外来务工人员的重要辅助工具,正为守护一方平安发挥着作用。

(未完)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