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政法报:天津二中院多举措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6 08:20:10 打印 字号: | |

  近年来,市二中院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主动靠前服务,延伸司法职能,完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水平,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树牢服务理念

全力保障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市二中院将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列为全院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助力优化“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涉法院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加大涉企法治服务保障力度,前往市国资委开展防范法律风险专题讲座,深入辖区政府部门、物业管理协会、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等开展调研,准确把握司法需求,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精准度。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引导干警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意识。

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对企业和企业家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犯罪行为,依法审理有组织犯罪案件,确保对黑恶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审结一批职务犯罪案件,深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破坏投资环境、妨害投资管理秩序、危害投资者人身财产安全等犯罪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杜某为首的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某菜市场等地为据点,以暴力、威胁、辱骂、恐吓等手段,多次实施强迫交易、聚众斗殴等犯罪活动(杜某等人已另案处理)。在本市某地块拆迁工程中,作为该犯罪集团成员的韩某等3名被告人,伙同大量社会闲散人员,强行拆除地上建筑,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破坏企业、工商户生产经营秩序。

2022年6月,市二中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韩某等人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并扣押、追缴、没收违法所得。该案是2022年5月1日《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实施以来,该院公开开庭审理的第一起有组织犯罪案件。该院在案件审理中高度重视追赃工作,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发展信心

市二中院妥善化解合同纠纷、企业借贷、证券金融、劳资用工等各类涉企纠纷,保护合法交易,引导和规范各类民商事行为,强化市场主体的契约意识、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市场经济活力。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打击各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与市检二分院签署《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协作备忘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量和水平,助力创新驱动发展。

被告珠海某公司及其工作人员陈某等16人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内容为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方式制作的作品的光盘,非法经营数额达700余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侵犯著作权罪。

市二中院审理后,依法对各被告人判处1年6个月至3年9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对各被告人及被告单位判处人民币4万元至350万元不等的罚金,并继续追缴违法所得,依法没收光盘生产线及侵权复制品。

该案是著作权领域涉盗版光盘制售的重大刑事案件,严重侵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市二中院通过审判活动,使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具结悔过,通过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和犯罪工具以及追缴违法所得的判决,限制了不法人员的再犯能力,全方位彰显对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有效维护了文化市场的良好运行环境。

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让司法温度“看得见”

市二中院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企业的影响。用足用活线上查控、线下查询等手段,提高执行工作质效,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法治建设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该院全力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破产重整工作,积极发挥破产审判优化资源配置、挽救危困企业的作用。坚持科技赋能,成功开发全市首个强制清算与破产通用文书自动生成系统,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不断加强审判专业化探索,破产法庭锚定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方向,推出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入选首届“天津法院改革创新奖”。

某银行天津分行因天津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按期偿还银行抵押贷款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一审判决天津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按期偿还某银行天津分行贷款本息共计1.2亿余元。判决生效后,该公司未能如期偿还贷款,某银行天津分行申请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法官得知被执行人已在“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具备较好的经营发展前景。涉案抵押不动产为该公司从事生产经营场所,作为数据中心承载数万台服务器运行,为本市互联网企业的大数据应用提供服务。

被执行人提出,其正在积极进行融资,希望以融资所获得的资金偿还该案债务。执行法官做了大量调解工作,释明相关法律规定,促使双方相互理解,推进融资注资。申请执行人最终同意被执行人限期融资还款并出具解封申请。被执行人顺利完成融资,主动偿还该案全部债务本金及利息1.2 亿元。案件顺利执结。

充分释放司法改革效能

进一步提升司法质效

市二中院健全分调裁审机制,积极引进优质调解资源,切实拓宽涉企纠纷化解渠道,与13家单位、组织签订多元解纷合作协议,聘请特邀人民调解员45名,实现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和律师调解“全覆盖”,其诉前调解窗口获评“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

该院速裁团队探索建立速裁案件云庭审、独任制审理和承办法官担任审判长三种审理新模式,分流了全院32.9%的民商事二审案件。稳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应对改革变化,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据了解,市二中院还将健全与企业、行业协会的联络机制,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市场主体司法需求。加强与其他法院的交流协作,做深做实协作机制,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加深与调解组织、工会组织、仲裁机构的合作,推动涉企纠纷多元、高效、实质化解。

提升民商事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时间成本。创新审判执行工作模式,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瞄准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坚持能动司法、精准服务,不断推出纾解企业困境的实招硬招。

加大对疑难、新型法律问题的研究力度,为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司法保护。加强类案审判问题研究,探索解决频出高发法律问题的新模式。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经营活动的积极性,为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生产经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天津政法报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