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论员:重自律强队伍,抓实建强高素质法院铁军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0:29 打印 字号: | |



重自律强队伍,抓实建强高素质法院铁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队伍建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提升各级法院工作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裁判公信力等提出希望。3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进行部署。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军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把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必须重自律、强队伍,抓实建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


政治过硬是法院干警的立身之本。人民法院的政治机关属性,决定了法院队伍政治素质必须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是司法审判工作必须时刻不忘的灵魂,绝不可以漫不经心,弱化、虚化、淡化。各级法院要将司法审判工作和政治建设融为一体,要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研深悟透,自觉从政治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上分析处理问题,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审判智慧推动实现讲政治和讲法治的统一、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相统一。


业务精良是履职尽责的必要前提。只有做到业务能力更强、综合素质更高,才能担得起初心和使命,才能有力、有效履行好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使命。广大法院干警要不断加强业务学习,不仅要深化审判实务能力的掌握,把所学专业知识有机融入实践,还要自觉学习经济、金融、文化、涉外司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学习同做好公正审判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完善依法能动履职必备的知识体系。要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先调研后决策、调研决策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调研全面客观掌握真实情况,准确把握司法活动规律,杜绝拍脑袋决策、调研走过场等现象。


职业道德是公正廉洁司法的底线。人民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做实公正廉洁司法是底线。要毫不放松抓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各级法院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层级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队伍强则事业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与形势任务的迫切需要,与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相比,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各级法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牢政治素质建设;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个主题,抓实业务素质建设;要严格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抓好职业道德素质建设。要坚持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三者相统一,抓实建强高素质法院铁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人民法院报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