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媒体聚焦
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
  发布时间:2023-03-13 10:10:59 打印 字号: | |
全党必须牢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


2022年11月5日18时55分,白鹤滩水电站10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图为白鹤滩水电站右岸地下厂房发电机组。新华社发 闫科任/摄

2022年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收官。
年年如约而至,届届客商云集。
“5年前,我宣布举办进博会,就是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现在,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在进博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传递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  
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谋发展,激荡起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2015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并系统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了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系列重要论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贯彻新发展理念,重在真抓实干,将其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从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到嫦娥奔月、高铁自主技术体系初步建立,再到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由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从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出台“史上最严”环保法,再到向世界宣布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在协调发展中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在开放发展中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共享发展中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改革之火正炽,发展之路正长,一幅活力奔涌的生动画卷在中国大地徐徐铺开,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足音愈加铿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经济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发展之路永无止境,奋斗步伐永不停歇。




来源:求是网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