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媒体聚焦
句句关于公平正义!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释放哪些新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10 17:00:48 打印 字号: | |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月7日至8日,党的二十大后首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 “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既有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政法工作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的深入分析,又有对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重要部署,句句关于公正,句句深入人心。


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新时代10年的奋力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浩浩荡荡,不可阻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


从国际看,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任务更加艰巨繁重;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深刻洞察国际国内形势,会议发出号召,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生力军作用,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法治提供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


既解决认识论,做好“判断题”,又提供方法论,谋划“实践题”——


在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方面,会议指出,要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规范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审查机制,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在保护涉外资产方面,会议要求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推进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主动服务保障“走出去”,加快推进涉外法治话语体系建设。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全面深化政法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严格公正司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事关人民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呼声,解决司法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推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纵深推进。


怎样“深化”,如何“全面”?会议从四个方面作出了专门部署。


 ——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员额和编制跨域统筹使用、动态调整,推进司法辅助人员招录、培养、使用机制改革,让最优秀的人留在办案一线。


——要全面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统筹研究专门法院规划布局,探索深化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持续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配套推进各级法院内设机构改革。


 ——要全面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新格局。深化诉源治理,深入推进民事案件繁简分流。


——要全面推进科技信息化建设。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实现政法改革与科技应用双轮驱动。加快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执法办案新模式,实现职能优化、流程再造、规则重塑。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


公平正义的标尺,始终要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刻度。


党的二十大在擘画全面依法治国宏伟蓝图时,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了专门明确部署。强调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政法机关法治建设生力军作用,在法治轨道上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应对挑战,推动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对于人民群众来说,往往通过个案,尤其是事关自身利益的个案来评判司法是否公正乃至社会是否公正。


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让人民群众“看得到”“感受到”。


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要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


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典型案例定期发布、重大案件庭审直播等制度。


瞄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司法供给方向进一步明晰。


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今天的中国,呈现给世界的不仅有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图景,还有社会平安祥和稳定。


会议透露,我国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平安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一个现代化强国,必定是一个良法善治、法治昌明的国家,必定是一个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国家。


处理矛盾、化解纠纷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智慧、东方经验,“枫桥经验”彰显了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独特优势和强大活力。


会议指出,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


扫黑除恶、涉诉信访、电信网络诈骗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问题也是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关注的重点问题。


“善于运用司法建议、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深化源头治理。要着力解决好信访突出问题。”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创新打击治理新型犯罪机制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打击力度,坚决遏制网络违法犯罪多发势头。”


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持续推进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


迈向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政法工作是政治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必须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精兵劲旅,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攻坚克难、战则必胜的能力水平和实际成效上。


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不仅是战略性部署,也是专业性要求,必须注重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


——进一步提升法律运用能力,把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实现公正和追求效率、执法目的和执法形式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最佳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全力防范重大风险,最大限度把风险化解于无形。


——进一步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善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进一步提升科技应用能力,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精准性、打击违法犯罪的实效性、执法司法的公正性、政法公共服务的便捷性。


围绕如何提升“四个能力”,会议描画了清晰路径。


怎样推进专业化建设,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政法铁军?会议明确从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要在从严正风肃纪上紧抓不放。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最大限度预防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强化党纪国法、警规警纪教育,定期通报典型问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要在提升素质能力上久久为功。实施新时代政法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分系统建设高水平国家政法智库和业务专家库,推动政法专业人才发展。


要在健全保障机制上力求实效。要健全政法干警身心健康保护机制,制定关爱扶助因公牺牲伤残干警家庭的意见。坚定支持干警依法行使职权,健全依法履职免责制度。


“进一步发扬政法工作彻底的人民性,确保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会议强调。


公平正义,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期待更多公平正义与你我相遇。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