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媒体聚焦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4 10:08:02 打印 字号: | |
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走深走实,
并强化以学促行,
结合工作实际,
加紧制定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精神司法实践方案,
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转化为激励广大干警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
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
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编者按:

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全国各级法院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10月25日,人民法院报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谈”专栏,邀请部分专家、学者及法院干警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10月16日至22日,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件大事”“三个务必”“六个必须坚持”以及“五项重大原则”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更好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全面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的职责定位,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的具体实践中。


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法院工作发展。


要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并将其切实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国家审判机关,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这一理论创新成果,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把人民法院的日常工作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发展大潮之中。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忠诚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职责。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的解纷、规范、教育、引领功能,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充分发挥法院文化培根铸魂、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奋力开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局面。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惩治犯罪、化解矛盾、改革攻坚等方面敢于斗争,紧紧依靠团结奋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进一步凝聚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新的更大发展。


立足本职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严格公正司法是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切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完善各项专业化审判机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依法妥善审理各类涉民生案件,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有力强化民生司法保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时代司法温度。积极落实各项“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发布办实事举措和典型案例,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健全完善“法官工作室”机制,打通司法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矛盾源头化解,有力提升群众的司法满意度和获得感。要始终坚持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在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上作出新业绩。要切实加强审判管理,全力以赴抓好办案工作,补短板、强弱项、重研判,多措并举办好案,不断提升质效水平。要依法公正高效妥善审理各类案件,注重案件审理质量,努力打造精品案例,用一个个“小案件”讲好“大道理”。要继续加强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建设,促进审判执行工作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民法院落地生根、走深走实,并强化以学促行,结合工作实际,加紧制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司法实践方案,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激励广大干警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来源:人民法院报



 
来源:人民法院报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