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要重点把握好这三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2-08-23 09:15:56 打印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2021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在实际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





01  牢记根本宗旨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2  坚持问题导向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实现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03  增强忧患意识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办好自己的事,稳住经济大盘,确保粮食、能源、重要资源供给安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