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干警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
  发布时间:2022-06-01 16:22:13 打印 字号: | |

 全国五好家庭

    日前,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暨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天津市共有23户家庭荣获“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天津二中院刘绍兵家庭获此殊荣。


红色基因源自祖辈“为有牺牲多壮志”的革命精神

刘绍兵生长在一个革命家庭。从曾祖父到刘绍兵这一代人,四代共产党员、三代革命军人,曾祖父刘仁声和二祖父刘廷申先后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成为革命烈士。在革命战争年代,祖父刘廷杰为革命也是九死一生。“听党的话、跟党走。”是曾祖父生前留下的家训。刘绍兵的父亲、哥哥先后参军入伍入党,都多次立功受奖。

红色家训在实现“强军梦.中国梦”中传承践行

23年前刘绍兵参军入伍,刘绍兵工作繁忙,爱人冯佳在自己繁重的工作之余,扛起了孝敬父母、照顾家庭、抚养孩子的重担,婆母大便干燥,她丝毫不嫌弃用手一点一点往外掏;孩子生病她一人挑起大梁,使刘绍兵一心扑在工作上,在部队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 “优秀党员”、“优秀中队长”“十佳警官”等荣誉。在任中队长和教导员期间,带领战士救助车祸伤员的事迹分别被《今晚报》、《城市快报》进行报道;2014年擒获开发区管委会广场持刀砍人犯罪分子的事迹被《滨海时报》报道。

2016年转业后,他先后参加了多起大要案审理执庭保障任务。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疫情,他和爱人克服家中两个年幼孩子需要照看家庭困难,讲大局、讲奉献,主动请战,义无反顾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中,历时111天。爱人冯佳是居委会网格员,从大年初二一直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夫妻携手抗疫的事迹分别被市妇联、河北网格、美丽建昌等媒体公众号报道。转业以来,刘绍兵同志先后获院“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奖励。

红色家风根植于新时代家教,薪火相传永不褪色

刘绍兵非常注重孩子的革命传统教育,经常带孩子参观革命纪念馆、军营升旗仪式;回家乡革命老区瞻仰冀南烈士陵园,祭拜先人。鼓励孩子参加社区植树、红色夏令营等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两个孩子从小就懂得了尊重长辈、照顾他人、做家务、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争做红色基因的继承人和革命接班人。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