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干警风采录 > 法院文化
天津日报:守护“正义的天平”── 记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夏维娜|津门铁军风采
  发布时间:2021-11-04 15:13:47 打印 字号: | |

天津日报

“在法槌起落、案卷翻转间,法官背负着法律尊严,肩扛着社会正义,承载着人民重托……”

守护正义的天平永不倾斜,是夏维娜最初选择当一名人民满意好法官的初衷。

夏维娜是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每一次身披法袍,端坐在庄严的国徽下,敲落法槌的那一刻,她深知,“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如何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是夏维娜多年从事金融商事审判的重要价值追求。“金融案件被告数量多、分散广,日益活跃的金融市场使金融活动日趋复杂化,对相关案件的审理提出更高要求。”夏维娜说,一个精品案例可能会引导一个行业的发展,而一个不当的判决也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为做到对每一起承办案件心中有数,夏维娜一直坚持分案后先阅卷,再针对案件争议焦点,确定审理方向、制定庭审提纲。疑难案件则还要进行深入研究,尤其对证据的采信力求严谨,确保认定的事实准确、客观、全面。


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件,消费者因购买的进口车有质量问题产生了诉讼,经过退车、换车等不同诉求的一二审多次审理,案件从判决到执行均困难重重。为促成最终的和解,夏维娜先后组织了不下20次调解,并多次走访相关各部门,制定了多种调解方案……最终,双方达成的退车退款调解方案,在审理中顺利履行,案结事了。

一次又一次通宵达旦、耗费心力地赶写判决;一次又一次耐心细致地主持调解……当法官十多年,夏维娜接手的类似“旷日持久”的调解案件不胜枚举。

在繁忙的审判之余,夏维娜积极参与商事审判重点课题调研和裁量标准化调研工作,形成多篇调研报告和司法建议,积极促进商事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商事主体行为,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在夏维娜看来,法官的权威不仅来自法律的授权,也来自法官自身道德人格力量的支撑,法官只有执着地忠诚法律,执法如山,淡泊人生,追求自身人格魅力的完美,才能赢得社会的尊重,真正成为守护社会正义的最后屏障。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