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坚决整治顽瘴痼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推动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10-12 09:18:54 打印 字号: |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转自: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特别提示:凡本号注明“来源”或“转自”的作品均转载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出处所有。所分享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仅供读者学习参考,不代表本号观点



10月9日下午,全国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暨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部署要求,狠抓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推动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全国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暨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进会现场。


图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10月8日,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郭声琨出席会议并讲话,充分肯定教育整顿前一阶段工作,深刻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深入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动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提出具体要求。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各高级人民法院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坚决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以黄松有、张坚、孟祥等反面典型为镜鉴,把握中央和省级政法机关特点,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指出,在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中开展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法院系统顽瘴痼疾整治的重要举措,是在对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基础上,结合第二批教育整顿实际作出的重要安排。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影响制约公正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坚持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推动实现标本兼治,进一步把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抓紧抓实,促进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狠抓顽瘴痼疾整治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把开展顽瘴痼疾整治和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人民法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要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敢于自我革命、动真碰硬,坚持上下结合、前后贯通,坚决防止出现“前紧后松”“下严上宽”等情况,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要着眼法院工作长远发展,找准问题症结,深挖彻查问题表现及产生根源,有针对性采取整治措施,强化条线指导,严实查纠整改。


会议强调,要狠抓整治任务落实,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深挖彻查抓好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权力集中、问题频发部门的监督力度,坚持自身整治与条线指导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努力使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长期制约公正司法的深层次问题得到有效根治。要从严从实推进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围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找准病灶、深挖病根,细化清单、完善方案,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彻查执行领域“人”和“事”,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聚焦执行领域违纪违法问题较多的地区,结合集中整治加强对执行权的监督管理,扎紧织密“数据铁笼”和“制度铁笼”,确保执行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要统筹推进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学习任务,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不断深化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坚持全面正风肃纪,认真梳理问题,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会议强调,要强化统筹协调,深化拓展顽瘴痼疾整治成效。要层层压实责任,各级法院党组要把好方向、政策、进度,一把手要担起顽瘴痼疾整治的首责,加强统筹指导、综合调度,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拧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要突出建章立制,坚持边查边改边治边建,听取群众呼声,把握基层需求,把能否有效解决问题作为建章立制的评价标准,注重制度机制配套衔接,强化执行难的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实现“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要注重统筹兼顾,统筹推进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反思与宣传引导、教育整顿与审判执行工作,认真解决队伍管理、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并作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部署,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通报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姜伟、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刘海泉、杨万明、贺小荣出席会议。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宗仁、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偕林、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胡道才、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利汇报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负责同志、院教育整顿办各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执行局全体干警,以及各高级法院、中级法院、部分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及有关负责同志,在最高人民法院主会场和各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