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沈斐
作者:林晖  发布时间:2019-07-01 11:22:15 打印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沈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这次主题教育的特点提出来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问:本次主题教育与以往历次主题教育相比,具有哪些特点?

       答:自延安整风运动起,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适时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优良传统。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为了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提出,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表明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之际,中国共产党人对“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清醒认识和坚定信念。既厘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关系的基本理论问题,又以发展的眼光研判新时代的新矛盾新问题,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化“初心使命”为“找差距抓整改”的自觉行动,坚决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因而此次主题教育同以往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相比,更具有鲜明的理论自觉性、价值指向性和实践贯穿性。

       问:落实好“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要从哪些方面着力?

       答:“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

       “守初心”是出发点。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首先要从理想信念做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共产党人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没有任何与人民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因而全心全意为人民、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是共产党人的根本属性;必须通过不断地自我改造,使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与民族利益一致起来。

       “担使命”要牢记“在路上”。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久久为功,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场接力跑,每一代人要为下一代人跑出好成绩。

       “找差距”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中国共产党人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期待,对照典型榜样,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不足和短板,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抓落实”要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问:为什么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

       答: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全党必须认识到,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我们党执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党演变的教训,都深刻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易,巩固政权更不易;只有回望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方的路,才能弄清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才能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受到人民拥戴、经得住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更好地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正当其时。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