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津法亮点巡展 | 天津二中院:打好分调裁审组合拳,简案快审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8-08 10:45:33 打印 字号: | |

开 栏 语

 7月27日,天津高院通过视频的形式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会上,各中级法院、海事法院、基层法院院长围绕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司法改革等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天津高院特推出专栏【津法亮点巡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天津法院工作亮点。

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天津二中院围绕司法改革做了哪些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天津二中院以速裁审判为抓手持续发力,推动改革效能不断释放,2021年速裁团队结案3528件,同比增长36.64%,法官人均结案705.6件,分流了全院36.59%的民商事二审案件,简案快审、提速增效成果显著。


一、突出繁简分流,明确标准确保快慢分道

制定《民商事案件速裁工作规程(试行)》,明确速裁案件划分标准,

1、正向区分标准。挑选事实争议不大、法律适用正确、无新证据的上诉案件进入初选;

2、业区分标准。进入初选范围的案件,根据案由、案件类型、当事人人数、案件难易程度等分配给速裁团队法官;

3、反向区分标准。由承办法官进行复选,对案件难易程度以及是否适宜速裁程序审理进行评估,适宜的进入速裁程序,不适宜的退回,确保案件快慢分道、精细分流。


二、聚合调解资源,打造全方位立体解纷格局

      

       积极引进优质调解资源,同13家社会组织签订多元解纷合作协议,聘请特邀人民调解员45名,实现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和律师调解全覆盖。我院立案庭诉前调解窗口被评为“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特聘人民调解员李庆刚的工作事迹被人民法院报报道。与辖区基层法院建立“共享调解室”,委派调解员前往参与二审诉前调解,先后4批次成功调解案件42件。

三、加强诉调对接,充分激发多元解纷效能


      积极探索“调解+速裁”工作模式,速裁团队积极与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案件经过先行调解程序成功调解的,完成立案程序后出具相应法律文书;调解不成的,及时固定证据材料,立案后转至速裁团队高效审理。2021年速裁团队以调撤方式结案1272件,同比增长66.49%,调撤率为36.05%,仅用5天时间成功调撤190余件涉老年人保健药品合同纠纷案件,矛盾化解成效突出。


四、创新工作招法,助力速裁审判全面提速

简化和提速部分程序性事务,加大庭审排期频次密度;在庭审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紧扣核心争议高效展开,探索以庭审录音录像代替庭审笔录,提高庭审效率;推行模板式、要素式文书撰写方式,通过简化裁判文书缩短办案周期。2021年速裁团队法官人均结案705.6件,平均审限16天/件,当天立案结案197件。新民诉法实施以来,速裁团队大力推行二审独任制审理模式,快审快结案件130余件,充分释放改革效能。

五、坚持科学管理,推动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速裁团队平均年龄34.3岁,坚持人员合理配置与扁平管理有机结合,大胆探索承办法官担任审判长模式,为年轻法官提供锻炼平台。坚持效率与质量并重,注重对案、人、卷的精细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实现全程留痕、全程溯源。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通报上周收结案态势,部署本周重点工作,对于文书错误、临近节点时限等情况进行提示预警,做到简案不减质量、速裁不输品质。2021年案件发改率为2.38%,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

转自:天津高法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