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8-04 08:55:00 打印 字号: | |

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

进展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全稿)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履责情况

二中院党组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四个融入重要要求,坚持四个扭住的方法路径,扎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政治整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改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巡视是政治巡视、整改是政治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作为全面提升司法能力水平的有力举措,教育引导全体干警提高整改自觉性、主动性。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作为第一组长,亲自挂帅,出席巡视反馈会议并发表讲话,审定整改方案、工作报告,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实地开展调研,全程加强领导、检查、督促。市高院主要领导专程来院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加强督促指导,协调矛盾困难。市纪委监委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列席巡视反馈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多次列席党组会议结合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制发工作提示函,充分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在上级机关有力领导下,我院巡视整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推进。

(二)压实主体责任,突出本级整改。院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职责作用,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并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列清整改事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和计划完成时限,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党组先后召开6次例会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4次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工作专班召开3次例会组织任务落实。党组严格落实本级、本人整改要求,强化自我革命精神,严肃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逐项梳理、逐条对照,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得到上级督导组肯定。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抓、主动改,加强协调配合,与分管部门逐项分析研究推进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组织推动分管部门按照时间进度落实相关工作,做到责任层层压实、层层落实。

(三)落实三级递进,推进深度整改。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聚焦人、事、因、制,举一反三,综合施治,深挖根源,革除积弊。坚持由点及面,广泛查摆,坚持通过主体类推和问题类推,查摆出同类问题37,与具体问题整改一并推进。坚持由浅到深,由表及里,深挖细掘,围绕产生问题的病因,着眼长久立”“防未病,从强化监督、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等方面,查摆出制约和影响改革发展的问题22个,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着力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定出台制度机制37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加强系统联动,实现统筹整改。坚持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把巡视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紧密结合,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全方位多角度查纠整改存在问题,提高整改效果。坚持条线同题共答,与市高院同步开展市委巡视市高院党组反馈意见相关整改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围绕 9 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合力,推动全院整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视反馈意见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巡视反馈意见共指出31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提出整改意见5条,已全部落实。整改期间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37个,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22个,目前已按计划全部完成整改。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到位问题

1. 推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深入开展。一是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十一个坚持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二是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轮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通过专题宣讲、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参观见学、研讨交流等形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全过程。三是组织全院干警参加2021年天津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干警执法司法理念进一步端正,纪法观念进一步强化。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一是拓展学习载体,在内网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进一步扩大受众范围和影响力,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强化支部阵地作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支部每月重点工作提示,规范学习内容和进度,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支部书记大家谈活动。

2. 依据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党组工作规则。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对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修订完善并正式印发本院《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后的《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党组对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案件的领导、把关,在党组职责部分增加了党组研究重大案件有关规定,并强化党组书记职责,做到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点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充分发挥党组职责,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检查督促推动力度。结合向市委政法委和市高院上报我院每季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具体举措及分工方案情况、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情况和全市政法工作任务分工台账表,梳理汇总相关情况,研究存在问题,持续推动落实。每季度末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三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3. 结合实际深入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加强党对审判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将党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法院审判职能有效发挥上,严格按照政法工作条例规定和党组工作规则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对于重大案件的领导把关职责,对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点案件及时进行研究,制定依法处理原则、实施方案。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强化请示报告意识,准确把握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范围,明确职责分工。根据向市委书面请示报告工作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起草了党组向市委请示事项清单和年度报告事项清单,明确请示报告事项、部门和时限,压实责任,确保把请示报告制度落到实处。

4. 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完善党组职责规定,明确议事决策范围。充分发挥党组维护核心、坚定党对法院绝对领导的职能作用,着力解决党组议事决策缺少制度规范的问题,在已修订的《党组工作规则》基础上,研究制定《党组议事决策规则》,明确细化议事决策事项范围、程序,并将重点案件纳入党组会议事内容,进一步规范党组决策行为,提高议事决策效能,推动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的各方面。

(二)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要求不够到位问题

1. 严格贯彻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求,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执行难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召开立案团队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坚决防止推诿拖延立案问题。通过学习文件、加强培训等方式提高立案人员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意识,持续坚持落实好立案登记制,强化对有关立案文件的贯彻执行,履行好立案审查职责及告知当事人义务。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加强立案管理,防止为追求结案率而拖延立案。规范立案流程,加大对全院收结案件数量、辖区法院上诉案件数量、一二审等不同程序类型案件立案数量综合分析,加强研判。进一步加强对材料收集、信息录入、案卷移转等立案环节流程的管理,提高二审案件立案效率。强化对立案人员的培训,提高收转立案材料、信息录入的工作效率,确保二审案件立案及时、高效。加强对立案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严格落实立案工作规范,高效做好上诉案件的立案工作。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加强均衡结案,防止年底突击结案影响案件质量。加强审判动态管理,预判案件升降态势,总结审判质量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以科学的工作计划和严格的审限管理促进均衡结案。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提升执行干警业务素质,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加强执行干警业务培训,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工作理念,组织执行局全体员额法官参加全市法院执行实施业务培训班,准确把握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要求,依法规范适用财产控制措施、依法高效采取财产变价措施、依法精准采取执行惩戒措施,依法及时发放、分配执行案款。修订执行工作规范,增加对重点案件加强监督条款,进一步完善重点案件督办机制。

2.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职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规范行使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和审判监督权,及时对涉营商环境重点案件进行梳理,加强总结反思,明确工作要求,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做好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审理工作。二是审判管理部门加强审判管理,对于审限扣除、延长、中止严格把关,及时统计各部门审限变更具体情况,并进行定期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关注案件审理进展情况,强化院庭长审限监督管理职责,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的保护。一是整理汇总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和我院优秀案例,作为《津仲法苑》副刊印发全院各部门,供干警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二是通过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涉及典当行等金融机构法律适用问题,统一裁判尺度,做好涉民营企业案件审理工作。三是发挥司法服务企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动性,与河北区司法局、工商联举办民营企业法律培训活动,围绕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走访部分市工商联会员企业,深入调研,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积极助力法治民企建设。四是持续推进府院联动机制落实,加大与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加强诉源治理,让多元解纷提质增速。行政庭法官与市政府信息办和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开展座谈,积极延伸司法职能,靠前服务,助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五是在涉民营企业案件审理过程中积极作为、多方协调,既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又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实际情况,有力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立足职能主动送法服务国有企业出清。一是对部分国企下级子公司的来电咨询,细心讲解,确保各级子公司对相关政策规定理解到位。二是坚持与市国资委定期沟通机制,协同配合做好我市国有僵尸企业出清工作,破产法庭两个月内连续四次开展对接沟通,稳步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和僵尸企业退出工作。三是加大依法受理和审理国有、民营等市场主体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力度,助力优化市场结构和营商环境,召开3次管理人会议研究破产案件管理人选任等破产审判实务法律问题。

3.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切实做到司法为民。严格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提高立案工作质效,同时加大诉源治理力度,落实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要求,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加强诉调对接,实现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的分流,从源头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解决诉讼增量,缓解立案工作压力,减轻当事人诉累。同时提高速裁团队审判质效,缓解院内各庭审判压力。截至集中整改阶段结束,已调解成功案件267件,速裁团队已审结案件2838件。

4. 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建设,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一是制定并印发《关于落实〈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落实《加强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分工方案〉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部门,督促任务落实,并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推动中央、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总结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精品案件,召开司法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并发布5个典型案例。

(三)关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招法不多问题

针对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案件积极与京冀有关法院对接协调,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深化拓展与京冀法院协同配合。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跨域立案的工作要求,深化与京、冀地区的协同配合,从跨域立案等多个角度开展合作,服务京津冀地区共同发展,完成两起与北京、河北地区相关的跨域立案。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提升疑难复杂案件审判水平。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组织干警参加最高法院三期网络培训。开展10批次业务调训任务,做好第二届全国法院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第四期全国法院法官晋高培训班选派人员及报名工作,通过审判人员业务水平的提升促进整体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二是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咨询参考作用,解决审判实务中的疑难问题,截至集中整改阶段结束,召开专业法官会议88次,解决审判实务中的疑难问题和疑难案件131件。三是加强案件风险排查工作,强化对重点信访案件的分析研判,配合其他机关做好矛盾化解工作。

(四)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1.严格执行教育培训考核机制。一是加大对法官使用办案系统模块的培训,并将相关辅导课件在内网予以发布,便于法官随时学习,指定专人答疑,及时解决法官在使用办案系统时的问题,向各部门通知文书上网新系统上线情况,同时发布《文书上网新系统操作流程手册》。二是依托最高法院政治部会同国家法官学院在中国法官培训网开设2021年度全国法院审判业务培训专区平台,组织人员参加以条线审判业务专题培训为重点三期35个网络培训班。三是规范法官退额流程,明确因个人问题无法完成考核指标的须退出员额。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强化法官平时考核的引导作用。一是修改完善《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结合平时考核工作建立季度提示机制,对政治表现、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遵守组织制度、道德品行等方面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完成工作数量偏低、质量较差的干警本人和所在部门下发工作提示函,督促其积极整改提高。二是开展法官退额制度的再学习再宣传,梳理法官退额相关制度,编印《法官员额退出有关规定汇编》,下发通知组织法官学习,促进法官充分履职尽责。

2.强化审判监督管理效果。一是进一步规范办案系统使用管理,依托系统强化庭领导审批管理力度。二是配合市高院立案系统升级,组织召开审判业务部门座谈会,全面调研各部门分案实际需求,汇总梳理后对我院分案系统进行调整。庭长严格把关变更案件承办人条件,审管部门对变更情况加强监督,适时对审判执行情况进行通报。三是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分析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审限变更和平均审执天数情况,发布《审判管理动态》,通报审限变更和平均审执天数情况,持续跟踪并按月通报各审判业务部门审限变更情况和平均审执天数。四是加强文书质量把关,充分发挥承办人、书记员、审判长三级校对把关作用。在内网与工作群发布文书纠错流程修改情况,便于审判人员更好应用文书纠错系统。逐篇评查结案裁判文书,并发布两期《裁判文书评查通报》。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提高审判管理通报传达效率,促进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严格审限管理、文书上网等方面审管要求,视情发布审限变更、文书纠错系统应用等工作提示,及时将审判管理通知文件传达到审判一线全体成员。

3. 加大司法公开力度,让公平正义经得起围观。一是落实最高法院要求,对裁判文书上网情况进行统计,并在每月部门通报及季度审管动态中进行通报,同时将裁判文书上网未达标情况纳入业绩考核的减分项。二是完成铁厂法庭科技法庭和庭审直播系统安装,实现庭审直播全覆盖,促进庭审活动进一步规范阳光审判要求进一步落实。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于不上网文书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公开案件信息。一是压实庭长责任,规范文书上网审批把关,做好对文书上网工作的监督管理。二是职能部门每月底对生效文书及时上网,以及不上网文书及时公开案件信息进行专门工作提示,并对各部门完成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4. 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考核制度,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一是修改完善平时考核管理制度,结合上级要求和工作实际修订考核指标。二是修订完善《派遣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增设附加指标,明确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担当、善作为的各种情形予以加分,激励职工担当作为。三是制定《关于加强在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健全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以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5. 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立案分案机制,推动工作规范化。一是进一步规范立案工作,强化、完善立案部门工作职责。二是研究印发《关于调整部分再审案件审理部门的通知》,在坚持再审案件由承担审判监督职责的民四庭审理的原则下,对于上级交办或关注的重大、疑难案件,按照刑事、民事、行政的不同类型,在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的前提下,可以突破审判庭界限,指定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审判人员组成专门合议庭审理,全面保障再审案件审判质效。

(五)关于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工作不够有力问题

1.认真做好日常信访处置。一是落实接访制度,做好接待答复工作,努力实现息诉息访。二是加强协调联动,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群众信访诉求,针对重点信访事项逐案制定工作计划,合力化解信访难题。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信访事项及时、详细、精准录入信访系统。对信访窗口接待人员进行培训,详细登记信访信息并归类收纳,由专人通过信访信息系统及时、准确上传信访信息,做到信访情况详细记录;组织信访工作人员进行座谈学习,提升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为群众提供热情、优质的服务,帮助群众清晰反馈信访诉求,如实填报至信访信息系统。

2.用心化解信访积案。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将信访积案清理任务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成立专项工作小组。逐案进行分析研判,确定责任部门,明确包案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到真包案、真接待、真解决。二是采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按照四个到位的原则因案施策,对信访人诉求中的合理部分尽快解决;诉求无理的,做好释法析理和教育疏导,力争息诉息访;信访人存在特殊困难,符合司法救助要求的及时给予帮扶救助;对已经导入程序的案件,在推进案件再审工作的同时,加大调解力度力求实现案结事了。三是依托我市三级矛调中心,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作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多方多元发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的局面。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进一步落实好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到真包案,真解决。压实信访主体责任,持续做好领导包案工作,院领导亲自带队接待信访人、部署化解工作,庭领导及承办人坚决贯彻落实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化解工作。

3. 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信访队伍建设,提升信访工作能力水平。一是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重点信访事项及时汇报,庭领导主动包案解决信访案件,指派精干力量开展案件评查工作,高质量推进化解工作。二是强化对信访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按照信访工作责任制要求开展工作,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和使命,耐心接待来访人,悉心听取信访诉求,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4. 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信访工作流程,提升化解成效。完善处理信访事项流程,修订《执行局执行工作规范》,增加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提请专业法官会议研究交叉回访信访案件条款,持续做好复核辖区法院报送信访终结的工作;对信访人配合工作、存在化解空间的扎实开展化解工作,力求事心双解,对案件审理不存在问题且诉求无理的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进行信访终结,确保信访案件得到及时高效处理。

(六)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问题

1.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一是党组深刻领会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内涵,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集中学习教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思想认识;深入开展查纠整改,查摆我院管党治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认清形势任务要求,深刻剖析根源原因,堵塞风险漏洞,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改,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2017年以来受处理人员情况和问题线索举报情况,以及教育整顿期间被举报干警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筛查重点谈话对象,逐级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结合教育整顿对我院廉政态势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三是针对问题易发重点领域,认真查找监管薄弱环节和漏洞,制定实施相应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包括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督促干警按时填报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常态化开展个案廉政回访、加强公务用车、出差报销的管理、运用执法记录仪推进可视化监管等,有效预防廉政风险。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避免消极执行、乱执行等问题。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轮岗的实施办法(试行)》,搭建干部交流培养平台,着力解决干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过长易发廉政风险等问题。二是修订《执行局执行工作规范》,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三是制定《执行局法官助理绩效考核办法》《执行局员额法官绩效考核办法》《执行局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执行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责任清单和工作职责,加大考核力度,切实强化对执行各环节监督管理。

2.强化党组书记首责意识。一是强化制度约束,将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党组议事决策规则》范围,纳入党组会议议题清单,每半年安排一次。二是坚持带头落实三个规定,每月按时填报记录事项。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党组书记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切实推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一是组织新入职人员进行三个规定培训;组织全院全体干警分级分批参加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应知应会考试,做到应考尽考,达到以考促学、促知、促行的目的。全体在编干警参考及格率为100%二是每月月底,院领导和各部门干警主动如实填报三个规定网上记录报告平台,并按时向市高院报送月报告和季度报告。院党组每季度专题听取落实三个规定情况汇报,研究分析问题和不足。

3.强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性。一是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院党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对照查摆,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二是围绕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和各支部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采取个人总结、全面自评、分管领导听取汇报的方式,对各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考核,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地。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强化中层领导主体责任压力传导。细化完善《党支部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结合半年考核要求,院领导听取分管部门党支部书记上半年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和任务落实情况,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4.强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与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一并召开以案三促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认真查摆整改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加以整改,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及时针对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扩大覆盖面。结合我院队伍教育整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播放有关违纪违法案件忏悔录视频。

5.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规定。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制度落实,党组会审议通过并印发《述责述廉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对各党支部书记的监督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6. 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以案三促具体要求。党组研究修订印发《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规范》,突出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等要求,进一步规范改进民主生活会。

7.加大派驻监督力度。一是市纪委监委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深入二中院对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和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督促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会同二中院党组联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政治生态调研监督,分析研判树木”“森林状况,查找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对策建议,推动法院政治生态向善向好。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强化监督责任履行。建立了以工作联系配合机制”“重要事项情况通报机制”“纪检监察业务督促指导机制为主要内容的全面从严治党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强化派驻监督职能发挥。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由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与天津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联合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市级法院干警上廉政教育课,进一步强化广大干警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廉洁意识。四是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明确向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通报重要事项18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二中院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发监督提示函,推动扎牢疫情防控网五是强化执行领域重点监督。结合近年执行领域突出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例,为全体执行干警讲授警示教育讲座;制定执行领域双联双评联动监督机制,与市高院党组对二中院执行领域黑财处置情况及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情况进行回头看联合监督检查。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一是深入二中院开展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现场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并形成监督检查报告。二是深入二中院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质效督查,重点对第二批教育整顿进展和质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制发监查通报,反馈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政治责任,抓好问题整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教育整顿高质量有成效。

8.强化机关纪委作用。抽调外出帮助工作的机关纪委书记已于202189日回院工作。制发有关通知,进一步明确机关纪委专职人员职责。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补充机关纪委人员力量。为机关纪委选配高素质专职干部,并明确细化工作职责。

9.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监督融入治理,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促进提升治理能力,强化派驻监督效果。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市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开展调研,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机制。

10.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进一步明确机关纪委与督察室职责,并强化职责落实。一是组织机关纪委、察室、干部处相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修改完善机关纪委职责。二是加强机关纪委队伍建设,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重要精神,梁有祥同志先进事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系列法规制度。三是对我院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了初步调研,找准问题具体表现,深入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形成《市二中院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四是加强日常监督。机关纪委与督察室联合对我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查检查,列席监督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各支部交流研讨会。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对本院已颁布相关制度进行研究,查找不足之处,做好修订完善。

(七)关于开展司法作风等问题专项整治不够有力问题

1.深化细化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印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虚报冒领补助回头看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启动开展虚报冒领补助回头看工作。二是按照实施意见的计划安排,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充分宣传政策要求,积极引导干警主动报告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自查自纠,主动报告存在虚报冒领补助问题的干警,积极配合组织进行核实核查。院党组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人员按照违规情形分别给予相应处理,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谈心谈话,退还虚报冒领补助。三是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细则》,严格执法记录仪案件绑定及后续报销流程,严格把关、责任到人。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改进司法作风,整治文书错误、送达材料不全等审判环节不规范问题。印发《关于开展审判环节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改的督察建议》,督促各审判部门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运用第一种形态帮助教育所属干警和工作人员共17人(其中,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警示谈话1人、提醒谈话13人),没有运用第一种形态2个部门也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共帮助教育15人。

2.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责任有效落实修订完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将落实专项整治责任纳入主体责任清单,确保责任落实落地。

(八)关于廉政风险防控存在漏洞问题

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持续深入净化政治生态。一是严肃追责问责。给予违规报销差旅费的干警严重警告处分,并向全院印发案例通报,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二是堵塞风险漏洞。明确财务款项及全部账目由院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强化财务监督职能。完善部门内部出差报销审查流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审查把关,将出差报销与案件审理绑定审查,对出差的必要性、真实性和出差行程进行全面审查把关,坚决杜绝违规报销差旅费。三是提高财务部门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内控制度》,明确专人专管专责,加强对全院支出的审核。四是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完善审判执行工作流程,加强差旅费报销审核力度,严格把关、责任到人,切实堵塞可能存在的违规报销的漏洞。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加大对报销事项审核力度。一是强化财务管理制度刚性运行。严格审批报销流程,未通过公务之家事前审批、事后审核的一律不得报销。二是财务部门牵头做好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工作,不放过任何存疑事项,坚决守住廉洁防线。

(九)关于领导班子执行组织制度不够严格问题

1.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不得随意增减议题。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要求,院党组将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作为第一项内容,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领会,研究贯彻措施,跟进督办落实。二是每次党组会前,办公室协助院党组严格议题上报程序,确保党组会议事决策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准确把握党组议事范围,严格规范落实党组议事流程向全院各部门印发贯彻执行《党组工作规则》重点事项的工作提示,重申党组议事范围、议题提交程序等内容,提高各部门对文件的理解力和制度执行力。

2.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定。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管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前,明确学习篇目,严格学习要求,确定发言主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分专题、有计划制定读书篇目,进行专题研讨。将中心组成员的交流发言文章在本院内网学习园地栏目中进行发布,扩大学习受众面,发挥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丰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一是丰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邀请专家来院作专题辅导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加大监督力度,落实市纪委监委驻市高院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协作配合机制,邀请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指导中心组学习,主动接受监督。

3.严肃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组政治引领作用。一是20211017日召开的教育整顿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查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了组织生活严肃性,受到督导组肯定。二是将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情况纳入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通过大事记监督平台每月督促落实。三是20217月全院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倾听支部党员的意见,自觉接受党员干部监督。四是202196日起,结合开展支部党建工作检查,对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和统计汇总,推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深入开展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工作。制定我院《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频次要求、工作内容、责任分工等,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抓支部建设的主体责任。

4.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提高党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从制度层面严格区分把关,无特殊情况坚决防止中心组集体学习与党组会议套开。自整改开始后均单独利用半天时间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

5.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突出政治性实效性,推进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6.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细则》,实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纪实、提醒、统计、报备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有效落地。

(十)关于遴选法官导向不鲜明问题

1.科学规划干部队伍建设,扩大法官遴选范围和渠道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是职能部门深入调查研究法官队伍现状,撰写《市二中院2021年干部队伍现状分析报告》,为院党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二是针对年轻干部队伍现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关于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的调研报告》,深入分析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不足,并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为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理论支撑。三是根据我院工作实际,制定《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办法》,进一步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四是加强与市高院组织部门沟通汇报,扩大法官遴选范围,破解法官遴选内循环问题,确保法官法和法院组织法落到实处。目前已向市高院上报从基层遴选法官计划,下一步按照市高院计划安排,配合完成从基层遴选法官工作。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结合队伍现状开展岗位交流,调整9名干警工作岗位,包括3名长期在同一岗位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和1名长期在同一岗位的员额法官,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又促进了人才交流培养锻炼。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优化审判业务部门中层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加强审判业务部门中层领导班子配备,大力选拔使用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完成了7名审判业务部门中层副职选任工作,其中40岁左右的年轻干部5人。

2.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大年轻法官培养力度。一是完善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制定《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办法》,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广泛、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二是加大法官助理招录力度,加强交流培训,进一步增强蓄水池作用,打好年轻干部队伍基础。2021年度完成新招录10名法官助理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在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干部的实施意见(试行》,多维度考察干部日常表现。

(十一)关于党组织建设弱化问题

1.提高党组抓党建责任意识一是提高思想认识,20211017日,院党组召开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针对市委巡视反馈的党建方面的问题进行反思剖析,增强抓好党建的政治责任感和履职能力。二是将院党组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纳入党组抓党建责任清单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通过大事记监督平台督促落实。三是坚持党组会每半年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对抓好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四是按照有利于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原则,成立铁厂庭党支部,任命铁厂庭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修订《党组工作规则》,将党的建设方面重要事项纳入党组会议事范围,定期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

2.强化机关党委职责落实。一是机关党委根据上级工作要求和党建工作重点,每月认真梳理和研判,制定符合本院工作实际的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以工作提示的方式下发各党支部,有效避免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目标方向和思路不明问题。二是完善基层党建平时检查考核机制,自20219月开始,将每月党建工作提示清单完成情况作为重点内容开展检查督导,及时印发检查情况通报,对支部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反馈,限期整改。三是开展支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试点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要求,围绕健全五大融合机制建设,指导刑一庭党支部制定了《刑一庭党支部关于开展健全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16条具体措施,深入探索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纽带的融合发展路径,推动实现党建与审判业务深度融合常态化、制度化。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机关党委对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大督导力度。一是将组织生活会督导工作纳入机关党委具体责任清单,强化机关党委委员督导职责。二是20217月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10月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有关通知和实施方案中,均明确加强督导工作要求,并对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列席督导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在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过程中,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委员均认真列席督导,并进行点评提出要求,有效促进了组织生活会质量提升。

3.强化支部政治功能下大力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一是调整人员配置,建强组织体系。结合中层领导干部岗位交流调整,对立案庭主要领导进行调整,立案庭党支部书记由立案庭主要负责人担任,妥善解决党支部书记和庭长分设问题。二是推进试点工作,加强经验总结。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刑一庭党支部党建业务融合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探索、总结、推广党建业务融合的经验做法,制定《关于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的若干措施》,从思想理念、组织设置、学习教育、急难工作、工作机制、作风纪律、工作载体、绩效考核等8个方面的融合对解决两张皮顽症提出具体思路措施和载体办法。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有效招法。深入调研基层法院党建与业务的内在联系与面临难题,撰写《关于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文章并上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探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对策,力求为基层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提供可行性方案。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措施常态化落实,规范机构和职务名称。一是认真学习有关内设机构改革部署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内设机构名称,拉单列表、逐人逐项比对,确保干部职务名称、内设机构名称规范统一。二是加强印章管理,对机构名称进行规范。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着力规范支部党建工作。机关党委重点围绕市委巡视反馈的有关党建工作方面的问题整改、每月重点工作提示、学习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情况,以及组织设置、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党员管理、党务公开等基层党建任务落实等内容,对18个在职党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通报,对支部存在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并已督促整改到位。

4.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党建责任。制定印发《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明责履责担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合力。

5.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内容,突出工作实效。制定印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引导支部结合业务特点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形式,提升活动实效。

6.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对《党支部工作议事规则》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作用以季度检查考核为抓手,引导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功能和议事决策职能,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将《党支部议事规则》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检查重点,推动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谋划和推进。

(十二)关于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问题

1.强化庭长表率作用发挥。院党组研究分析2021年审判执行工作开展情况,一并听取庭长办案情况,会后发布《2021年上半年审判管理动态》,对强化庭长办案示范指导,推动案例报送工作提出要求,积极推动庭长带头承办重大、疑难、新型案件。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完善院庭长办案制度,促进带头承办重大疑难和法律适用方面有普遍指导意义类案件。一是制定《院庭长办案工作细则》,对庭长承办疑难险重案件提出具体要求,并抓好落实。二是庭长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头办理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件。研究重大复杂案件、疑难实务问题时,提前要求干警尤其是青年法官进行检索分析,研究时由审判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对青年干警的分析成果进行指点,帮助青年法官尽快提高审判能力。                                           

2.积极落实司法建议规定。针对一定时期审判工作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及时总结形成司法建议。向天津市娱乐协会就相关著作权开展法律宣讲、向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就典当行业务管理提出相关司法建议。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加大司法建议工作力度,提高综合司法建议转化率。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司法建议是审判职能延伸的认识,把司法建议工作作为执法办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对司法建议工作的重视程度。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司法建议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动司法建议工作,同时将司法建议数量和反馈情况纳入审判业务部门和个人审判质效年度考核指标。三是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审判工作中普遍性、系统性问题的总结,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发布,先后召开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和民事申请再审案件审理情况新闻发布会。

3.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强对庭长带头办案情况有效监督。制定《院庭长办案工作细则》,对庭长办案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审判监督管理职能;根据市高院要求及上一年度全院办理案件情况,科学测算确定院庭长的年度办案指标,并报市高院备案考核。

(十三)关于以整改促发展的意识不够强问题

坚持把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完善院党组《关于落实中共天津市委关于中央第十一巡视巡视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的整改方案》,对照中央巡视反馈的共性问题,结合深入整治政法领域腐败问题、选人用人、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等四项专项整治,以及最高法院司法巡查指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分析,确定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逐一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院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二是实行每周一报定期督促整改机制,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见效。

(十四)针对一体推进整改不够有力问题

坚持系统思维,以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把巡视整改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模范机关创建等教育整顿整治工作一体研究谋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查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症结,把此前整改不到位和和此次新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范围,综合、全面、科学确定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做到一体推进、一体解决。

(十五)针对个别巡视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1. 多维度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把整改主动融入党组思想建设、班子建设、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各方面,举一反三,补齐短板,以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修订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述责述廉实施办法》。二是强化廉政谈话制度,加强日常监督,制定了《廉政谈话实施办法》。三是加强干警八小时以外和非在编干警的监督管理,修订了《工作人员业外活动管理规定》《派遣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四是强化日常督察检查,修订了《关于督察检查发现问题处理办法(试行)》。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反馈意见,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加强对全院干警的警示教育,转发市委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活动理论研究成果汇编7辑,转发市委专项活动办公室情况通报11期。二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干警3人。

2.加强督办力度,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在前期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的基础上,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每季度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并形成报告报上级机关。

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加强会议文件管理,形成治理文风会风长效机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文件质量的八条措施》《会议管理办法》,着力精文简会,提升会议文件规范性、实效性。

3.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加强跟踪问效。一是压实责任。院党组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法院事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巡视要求,逐条逐项分析研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视整改工作机制,明确整改责任、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领导小组会、推进会,指导方案制定、紧盯工作进展、层层压实责任,全程跟踪指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分管领域和部门高效率抓细抓实整改工作;各支部书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盯整改目标,定期审核上报整改进度。二是挂账督办。院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周报告、月汇报和对账销号制度,坚持动态管理、挂账督办,推动整改工作见成效。三是机关纪委发挥职能作用,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加大对巡视整改工作的跟踪督导力度,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目前该项整改任务已经阶段性完成,下一步在继续深化整改过程中,将继续加大指导督促力度,切实将跟踪问效贯穿始终,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4.着眼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从深层次上查找问题产生原因,及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促进发展针对巡视反馈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院党组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根源,制定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并以制度固化整改成果,先后制定、修订37项制度规定,确保问题彻底解决。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治理论学习韧劲不足。围绕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前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后续韧劲不足,干警学习主动性较前期有所下降。

2.制度执行刚性还需进一步加强。近期针对巡视反馈问题和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安排,密集出台大量制度规范,有的部门对新出台的制度还存在跟进学习不紧,理解领会不深、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制度的管理、规范作用未充分有效发挥。

3.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党内监督机制不健全,政治生态仍需持续净化修复。

4.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力度还需加大。人民至上、司法为民的理念树立的还不够牢,为群众办实事思路不够开阔,志愿服务还没有实现常态化开展。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1.坚持不懈抓好抓实理论学习,不断强化思想武装。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班子的带头示范作用,严格执行修订后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引领干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根本遵循、行动指南,贯穿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2.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政治生态改土治水。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研讨,深化思想认识,把握具体要求,进一步强化从严治管党治院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认真执行本院《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实施办法》等制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深入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力度整治顽瘴痼疾,对发现违纪违法的行为,精准运用执纪问责手段,决不姑息,坚决给予处理。

3.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对党建工作的专题研究,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建工作汇报,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作用。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着眼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入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强指导督促,提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实效。进一步丰富党建工作形式,深入开展强党性、办实事、促发展主题活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抓住刑一庭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市级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试点单位的契机,以点带面,积极探索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具体措施,切实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4.进一步深化整改任务落实,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加强思想教育,坚决摒弃以整改措施完成代替整改任务完成的错误思想和过关心态,做到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坚决做好做细做实整改工作的下半篇文章。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按照四个融入要求,持续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和巩固提高,在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对整改过程中出台的制度加强学习,认真执行,确保制度刚性。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与支部党建考核、部门绩效考评、奖惩激励紧密挂钩,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强力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8024466;电子邮箱:tj2zy_mygt@sina.com

 

 

             中共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284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