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通报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发布时间:2022-06-24 16:10:46 打印 字号: | |

       2022年6月26日是第35个国际禁毒日,今年禁毒日的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近年来,天津二中院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惩治毒品犯罪的工作要求,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广泛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建设平安天津提供重要司法保障。6月24日上午,二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许绍田副院长通报近年来该院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

01、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基本情况


      2012年以来,共审结一审重大毒品犯罪案件152件,2012—2016年平均每年审理一审重大毒品犯罪案件约20件,2017—2021年平均每年审理不到10件。十年间,每年审理的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及涉案毒品数量,总体上呈现出前五年增长、后五年逐渐下降的趋势。目前,毒品犯罪案件数、毒品数量均处于低位。涉及贩卖、运输毒品罪的案件122件,约占80.3%,涉及非法持有毒品罪的案件26件,约占17.1%,涉及走私毒品罪的案件22件,约占14.5%;涉及容留他人吸毒罪的案件8件,约占5.3%。此外,涉及非法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脏罪的案件3件,涉及制造毒品罪的案件3件,涉及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的案件1件。依法没收处理甲基苯丙胺等各类毒品约495千克,依法惩处毒品犯罪分子,有效打击和震慑了毒品犯罪。


02、毒品犯罪案件呈现的主要特点


1、毒品犯罪年轻化


      犯罪年龄呈轻龄化,在我院依法惩处的毒品犯罪分子中,35周岁以下约占51.3%,其中25周岁以下约占15.5%。另外,有犯罪前科人员实施毒品犯罪问题较为突出,再犯、累犯的毒品犯罪分子约占40%。


2、毒品种类及来源地较为集中


      毒品种类以甲基苯丙胺(冰毒)为主,涉及案件78件,约占51.3%,查处数量约396千克;涉及海洛因的案件26件,约占17.1%,查处数量约31千克;其他毒品类型还包括大麻、咖啡因、可卡因等。涉案毒品来源地集中在广东、四川、广西、云南等省份。


3、犯罪手段多样化、隐蔽化


       近年来,随着网上支付和新型社交平台的发展,依附互联网实施的毒品犯罪数量正在增加。毒品犯罪分子常常先通过QQ、微信等线上通讯方式约定交易地点、数量及金额,随后通过微信、支付宝、网银等方式完成毒资支付,再将毒品藏匿于事先约定好的隐秘地点由下家自行提取。同时,犯罪分子还会利用物流人员对物品审查不严、身份核实不准确等漏洞,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运输毒品,毒品交易形式更加隐蔽,不易被查获。


4、近两年毒品案件数量显著下降


       2020年以来,二中院审理一审重大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显著减少。一方面我市持续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对各类毒品犯罪行为严防死守,保持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的人员流动频次降低,对入境物品的检查力度更加严格。


03、依法打击毒品犯罪案件相关做法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坚决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全面落实综合治理措施,巩固和扩大禁毒战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1、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


       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对大宗贩卖毒品、走私毒品、制造毒品等源头性犯罪以及累犯、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对罪行严重、依法应当适用重刑的,坚决判处重刑,对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罪证确实充分、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坚决判处死刑。同时,坚持提高毒品案件的审判质效,实施专案攻坚,力求打深、打透每一起案件,确保打击毒品犯罪的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2、不断完善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机制


        深入开展毒品犯罪专项调研,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审判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不断加大审判指导力度,统一辖区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法律适用尺度。会同检察机关、侦查机关等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沟通会商,有效规范和指引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收集和审查判断工作,不断提升毒品犯罪案件的证据质量。


3、深化禁毒宣传教育


        通过庭审直播、公开宣判等方式,增进人民群众对毒品犯罪的认知。广泛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农村、进网络等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短视频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常态化的毒品预防教育,增强人民群众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二中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保持对毒品犯罪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加强毒品犯罪审判的规范化,不断完善禁毒司法工作机制。同时,注重源头治理,坚持打防并举的工作策略,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努力营造“绿色无毒”的社会氛围,创造平安健康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发布会后,二中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件。天津广播电视台、今晚报、天津政法报等媒体记者旁听了庭审。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