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铸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13 15:28:41 打印 字号: | |
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系统部署、亲自推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使之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让人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充盈饱满。

2019年7月26日,在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紧紧握住坐在轮椅上的94岁老英雄张富清的手说:“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礼贤敬德、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倡导树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英雄功勋永载共和国史册,英雄事迹铭刻在人民心中。

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到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弘扬英雄模范精神。

从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制定英雄烈士保护法,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学习热潮涌动神州大地,思想光芒照亮精神家园。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推动下,《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正式出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

从传承保护北京历史文化遗产“金名片”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到中央政治局以考古为主题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开拓了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守正创新之道,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表现形式和生命活力。

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出台《关于让文物活起来、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实施意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2021年6月18日,展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馆。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参观北大红楼、丰泽园毛泽东同志故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等活动,有力彰显党心民心、国威军威,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