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天津二中院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24 17:12:14 打印 字号: | |

      3月23日下午,天津二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信访工作条例》,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组成员、副院长许绍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内涵深刻,站在尊重和保障人权角度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阐释了“六个坚持”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明确了我们党发展人权事业的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信访工作条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的经验,对人民法院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深学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当代中国人权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不断强化司法人权保障力度。严格贯彻新时代刑事司法理念,正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保障公民人身权利,捍卫社会公平正义。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好涉“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和“三农”等各类民生案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审判工作的意见,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确保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权益依法得到特殊、优先、全方位保护。完善司法救助机制,不断推进尊重和保障人权、规范权力行使、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法治中国建设。


      会议提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以法院在我市三级矛调中心工作为抓手,加强日常信访问题分析研判,做好涉诉风险预测预警,及时掌握信访动态。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风险排查,畅通来信来访办理渠道、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格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制度作用,增强信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源头治理,加大涉诉信访案件分析研判,切实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涉诉信访发生。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