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连连看 > 工作要闻
党员服务示范窗口:天津二中院立案庭诉前调解窗口风采展示
  发布时间:2022-02-11 16:43:44 打印 字号: | |

近日,天津二中院立案庭诉前调解窗口被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选树命名为“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窗口”。



近年来,立案庭诉前调解窗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创新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央广网、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对诉前调解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搭建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共筑定纷止争“第一道防线”


聘请、特邀涵盖各个行业的人民调解员45名,同13家社会组织签订多元纠纷化解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建成常态化的纠纷化解沟通渠道。


完善“分调裁审”机制

促进案件繁简分流


制定《诉前调解工作流程》,建立一审、二审案件诉前调解机制和律师调解员值班制度,探索创新“调解+速裁”工作模式,以诉前调解为前端建立矛盾纠纷解决的绿色通道,2019年以来共调解案件近1800件。


大胆创新工作方式

努力提供便利高效的司法服务


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利用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大力推行在线调解,特别是疫情期间,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化解纠纷。主动将诉前调解工作向基层延伸,与辖区基层法院建立共享调解室,形成两级法院多元矛盾纠纷化解联动机制,切实让人民群众体验到高效便捷有温度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天津二中院